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强化金融服务 推动项目建设 长春新区举行“项目中心+行长”项目融资对接服务会

2021-05-13 长春新区

项目建设是新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长春新区不遗余力,实招频出。5月12日,长春新区“项目中心+行长”项目融资对接服务会召开,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的部署和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聚焦服务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提升新区项目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服务全区重点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以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此次项目融资对接服务会吸引35个项目建设单位和9户金融机构参与,会议通报了新区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和融资需求调研情况。今年长春新区计划开工项目254个,总投资21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4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7%。总体来看,今年长春新区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IT产业、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方面体现出澎湃有力的新动能。124个春季开工项目全部开复工,与去年相比,项目质量显著提升、主导产业占比超过90%,这些质量好、产业集聚性强、成熟度高的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复工,迅速掀起了新区项目建设新高潮。

会上,高新创投政府专项债项目、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物质供蒸汽产业基地项目、扬天光电人工智能镜头项目、龙翔特陶产业园(一期)、北湖文旅产业融合提升一期工程等14个新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并提出融资需求。相关金融机构以案例分析的方式,分别就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及风险缓释凭证、新形势下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模式、企业票据贴现、投资平台新型债务工具、资管新规过渡期的降杠杆方案等金融工具及融资模式作了讲解。重点项目业主代表就项目情况、融资工具、金融政策等方面与金融机构进行了交流对接。

本次对接会是长春新区持续开展“服务企业周”系列活动之一,长春新区将在项目推进“五化”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服务,采取“项目中心+行长”的模式,通过此次对接会为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实现面对面交流沟通,切实有效助力解决在建项目融资难的问题。新区将及时跟进相关项目融资对接情况,建立常态化的融资对接机制,搭建重点项目和金融机构对接平台,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融资成功案例,并向新区重点项目进行推广,为更多重点项目获得金融支持提供服务保障。

下一步,新区将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真心实意抓服务,利用“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工业投资项目“帮办团”等载体,为项目推进提供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不遗余力抓政策,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率,让政策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同时,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增产扩能同步推进,着力在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上实现新突破。

服务永无止境。长春新区将以此次“服务企业周”活动为契机,以绣花功夫打好精准助企组合拳,切实把服务企业发展贯穿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全力打造惠企、暖企、稳企、护企、安企良好环境,为企业发展延伸空间、创造机遇、全面赋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