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调研两江协同创新区时的指示要求

2021-05-14 微信号:重庆两江新区

5月13日,两江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调研两江协同创新区时的指示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两江新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

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5月12日,陈敏尔书记再赴两江协同创新区调研,对两江协同创新区蓬勃的发展态势给予肯定,指出两江协同创新区是两江新区智慧之城的重要板块,是“一城多园”创新体系的重要部分,是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对进一步抓好协同创新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让我们深受鼓舞、倍增信心。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特别是敏尔书记调研时的指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把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一是要以更高站位加快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深刻领会把握关于“三个重要”地位定位、“科技和协同创新”路径内涵、“营造良好创新生态”重点任务等要求,聚焦科技这一灵魂,把握协同创新这一路径,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推动科技、人文、生态有机统一,继续在谋中干、干中谋,增强信心、坚定决心,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努力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上担当重任、走在前列,在双城经济圈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中勇挑重担、作出表率,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上实现突破、展现作为,更好地在全市科技创新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二是要以更实举措做优创新生态。良好发展环境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土壤,下好创新先手棋关键在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突出产业创新、抓好“四个协同”,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打造产业创新高地、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要全力打造创新平台,瞄准新兴产业设立开放式、国际化高端研发机构,加快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地,加快西工大重庆科创中心、北理工重庆创新中心等落地项目建设,集聚更多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要全力加强创新协同,聚焦八大产业方向,打造系列创新联合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更多制造业企业参与到科技创新中,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要全力引育创新人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快引进和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领军人才,完善创新人才服务体系,促进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全力完善创新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和支持力度,健全科技金融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务链;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激励评价机制,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三是要以更强担当落好各项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创新,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抓发展,高质量完成好科技创新各项决策部署。要总结经验做法,突出项目化、场景化、事项化,加快引进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对已落地项目要做好跟踪服务,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取得更多可视化成果。要强化要素保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两江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政策系统集成,在改革创新上敢试敢闯,推动创新平台高质高效发展。要提升能力水平,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实践历练,提高干部科学素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服务好各类创新主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会议强调,要抓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依法依规、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加强组织领导、责任传导、过程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换届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上来,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要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矛盾化解、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科学研判、快速响应、协同作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出席会议。两江新区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