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南沙要打造华南粮食仓储物流集散中心!

2021-05-25 广州南沙发布

据了解,广州港南沙粮食通用码头筒仓二期工程、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分别于2021年、2022年建成投用,进一步助力广州港打造华南粮食仓储物流集散中心。

近年来,广州港加快粮食通过能力建设2020年完成粮食吞吐量2686万吨,粮食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是华南最大的粮食接卸、仓储基地。

目前,广州港已形成辐射整个华南地区的粮食发展布局,珠江东岸有新沙、新港两个码头,珠江西岸有南沙粮食码头,粤西地区有茂名广港码头,实现东西呼应、良性互动。

其中位于龙穴岛的南沙粮食通用码头,是目前珠江西岸最大型化、专业化的粮食码头。该码头拥有6个深水泊位,码头年粮食接卸能力超过1000万吨。

南沙粮食码头一期粮食筒仓仓容45万吨,平仓仓容为20万吨。

正在建设的筒仓二期工程,新建仓储能力40.9万吨,预计将在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南沙粮食通用码头筒仓三期也已开始着手准备建设前期工作,预计仓容为60万吨。

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也正在同步推进建设。

从广州港集团了解到,该工程设计建设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1个4万吨级件杂货泊位、5个5000吨级驳船泊位,预计将在2022年投产运营,大幅提升南沙粮食通用码头通过能力。

随着新沙二期专业粮食码头、南沙粮食码头筒仓二期工程、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等项目相继建成,届时广州港将拥有万吨级粮食及通用泊位21个。

预计到“十四五”末,粮食通过能力将超过3500万吨,仓储能力达360万吨,进一步保障区域粮食供给,保证国家粮食安全。

广州港将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思路,瞄准终端粮油市场做长产业链,发展高端物流、全程物流,推动港口业务转型升级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广州港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分拨中心和粮食集散中心的核心枢纽地位。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