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聚焦数字化改革丨已启用的路边公共“智慧停车”泊位半小时内周转率上升至68.55%

2021-05-25 舟山日报

以往,买东西、办个事,在附近兜兜转转很难找到车位,这让不少车主“闹心”。如今,随着“智慧停车”系统的上线,“智慧停车”泊位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车主发现,停车容易了许多。

昨天是第二批169个“智慧停车”泊位在新城6个区域启用的首个工作日。 15时30分,记者在城投大厦西侧看到,12个“智慧停车”泊位虽已“满座”,但周转情况良好,车辆来了基本都能在较短时间内等到车位。

一辆浙L·H××××牌照的面包车,15时34分驶入泊位,5分钟后驶出。说起这次停车体验,车主何舟感慨:“以前来这里办事,没有在这条路上找到过路边空位,今天是头一回。”

因这一带企业、单位较为聚集,附近路边停车位一直很是“抢手”。“原先每次到新城管委会递交文件,都要把车停到翁浦公园里,遇到下雨天,在附近兜圈子兜个10分钟,也不一定能找到空位。”何舟说,现在来了就有得停,办完事马上开走,方便自己,也方便其他车主。

第二批启用的“智慧停车”泊位,不仅覆盖政府单位,也延伸到了学校周边。以新城翡翠岛路45个“智慧停车”泊位为例,除了便利附近小区居民外,受益的还有往来舟山中学接送孩子的家长。

“原先这里的车位经常被各种车辆长时间占用,家长来接送孩子时,因为没地方停车,都‘堵’在路边,既影响交通,又影响市容。”市智慧停车项目技术总工程师张华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发现,启用“智慧停车”泊位后,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开始有了空余车位,路面秩序好了,交通安全性也提高了。

记者了解到,与首批不同,第二批启用的“智慧停车”泊位,将使用全新蚀刻牌,上面不但有车位信息,还会附上下载“千岛停车”APP的二维码和“千岛停车”APP微信小程序的二维码,方便车主进行相关操作。

截至昨天17时,我市“千岛停车”APP总注册人数为3.8万余人,已启用的路边公共“智慧停车”泊位半小时内周转率上升至68.55%。

据悉,目前新城区域第三批“智慧停车”泊位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将覆盖红茅山路、合兴路、海月道等居民区以及附近商圈,近期将发布启用公告。

作者:记者 汪超群 通讯员 陈力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