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西咸新区:颁奖、揭牌、签约!

2021-05-26 微信号:西咸新区

今年5月30日是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5日下午,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暨陕西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在西咸新区启动。本次活动由省科协和西咸新区共同主办,旨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志愿活动,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服务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省政协常委、省公路学会理事长、省交通运输厅原厅长杨育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华,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省外专局副局长樊瑛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等出席启动仪式。

李豫琦表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咸新区和西部创新港。这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带来了难得机遇。希望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积极融入到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面向企业和市场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发展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推动“陕西制造”向“陕西创造”转变。

康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将更好地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全省的科技创新事业,为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西咸新区诚挚邀请国内外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业团队,积极投身到新区的科技发展和创新创业中来,致力于攻破“卡脖子”技术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在启动仪式上,安军明等15名同志获评2020年度全省优秀科技志愿者;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馆科技志愿服务队等15个服务队获评2020年度全省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咸阳市科协等15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单位;陶文铨和李肇娥为获奖代表颁奖。

李豫琦和康军共同为西咸新区院士之家揭牌。“院士之家”作为高端人才的柔性引进平台、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通过精准化平台对接服务、人才联动的创新服务和贴心安心的生活服务,为院士真正提供一个“家园”,由院士专家为企业点对点服务升级成为点对面服务,助推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

随后,张俊华和陈辉分别代表陕西省科协和西咸新区管委会签署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合作协议。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基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咸阳亚华电子电器有限公司为秦创原科技服务团专家颁发科技顾问聘书。

在主旨演讲环节,陶文铨、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莉、英诺天使投资合伙人肖毅分别分享了他们的科技成果、研发过程和应用情况,并畅谈了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责任担当,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强烈共鸣。

近年来,西咸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先后引进三一西安产业园、日立ABB、商汤科技、寒武纪、隆基电池等一批优质创新型企业,截至2020年累计培育和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11家。同时设立了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基金和1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建成各类众创载体50个,引进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单位科协代表,2020年度全省优秀科技志愿者、全省优秀科技志愿服务队代表,有关企业、院所、科技孵化机构、风投机构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