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滨海新区跨境电商注入发展“新动能”

2021-05-27 滨城时报

日前,市商务局公布了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评选结果,滨海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入选。对经认定的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将分两期给予资金支持,主要用于房租补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企业孵化、人才培养、各类培训交流活动等园区建设项目。其中示范园区经认定后即给予首期不低于200万元的支持资金,同时设定园区绩效考核目标,给予园区18个月的培育期,培育期满经验收合格的再给予二期不低于2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两家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的入选,为新区跨境电商注入发展“新动能”。

政策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今年4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方案中将批发零售领域的“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列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点之一。这为天津跨境电商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今年年初发布的《天津市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深入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完善跨境电商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加快跨境电商企业对个人(B2C)、企业对企业(B2B)、海外仓等全模式发展。《若干措施》还提出,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园区,集聚一批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企业、大卖家及相关配套服务企业,构建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力促进了跨境电商发展。

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坐拥海空两港,有着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滨海新区现已成为全市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主要区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跨境电商“9610”直邮、“1210”保税仓、“9710”B2B交易、“9810”B2B海外仓出口4种模式全覆盖,拥有多个市级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在保税区、东疆等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均设有跨境电商公共仓、自营仓,网购保税进口业务量占比全市九成以上,跨境电商体量不断提升,为我市开辟了一条“天津制造”销往全球的新通道。

随着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规模逐渐扩大,现有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库容达15万平方米以上,成为菜鸟、唯品会等龙头跨境电商企业的北方重要进口货物分拨中心。物流分拨、体系追溯等生态链元素也在不断优化创新,如东疆全国首创在海关监管区内打造快递分拨中心,实现保税与非保业务集中存放、集拼出区,成为全国首个将海关分类监管政策与跨境电商试点相融合的创新业务;保税区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跨境电商产业园也已初步建成,为航运、物流、贸易等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通关服务。

未来,新区将积极打造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推动产业配套链条集聚,不断提升电商服务水平,扩大公共仓、自营仓规模和智能化设备使用,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同时,利用自贸区、综保区政策优势,借助旅游、商业等多方面资源,尝试推动开展“线下保税展示+线上扫码引流”等跨境电商O2O新零售模式探索,助力新区本地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和平台做大做强。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