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辉煌“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 哈尔滨新区:打造东北都市圈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示范区

2021-05-28 中国发展网

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中国发展网讯 哈尔滨新区是2015年12月16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是国家批准设立的第16个国家级新区,是全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2019年8月26日,国家正式批复设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哈尔滨片区79.86平方公里,全部位于哈尔滨新区,使哈尔滨新区步入了行政区、开发区、高新区、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区叠加”的发展新阶段。

辉煌“十三五”

过去的五年,是哈尔滨新区辉煌发展的五年。与“十二五”末相比,新区创下了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实现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首破500亿元大关的历史最好纪录。截至2019年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4.8%,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五年来,推进省市重点产业项目145个,竣工项目64个,完成投资834.7亿元,引进项目337个,其中超百亿元项目10个,协议引资额达到4270亿元。

哈尔滨新区处于东北亚的中心位置,是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亚欧国际货物运输大通道的重要节点,以及联通欧亚与北美的航空枢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日本、韩国均处在2小时航空交通圈,航运可与俄罗斯远东港口相通,可对接国际陆海联动大通道。

新区着力搭建对俄农业、科技、教育、经贸、金融、人文旅游等七大合作交流平台。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成功上线,对俄邮政包裹发运量占全国30%以上。中俄金融联盟成员总数达到70家,跨境金融合作业务金额达到126亿元,首次实现两国金融机构间卢布现钞非边境口岸城市跨境调入,推进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哈尔滨新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拥有自贸试验区片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5个经济功能园区。“五区叠加”下的利好政策迭出,为哈尔滨新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强劲引擎。目前新区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50多家,建设了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食品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等现代产业基地,拥有国际、国内各类研发创新机构200多家和30余所高等院校,国家级研发机构占入驻总量的47.5%,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技术创新中心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哈尔滨新区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拥有12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42个专业孵化器以及一大批众创空间,500余家金融和类金融机构先后入驻。集聚了170余家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构建了全链条成果转化和技术孵化体系,集聚各类孵化器53个、122.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654家,形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孵化经济群。

新区着力对标浦东,提出打造龙江版“新浦东”。新区投资420亿元的绿地国博城项目,规划未来将建成两座318米双子塔,刷新城市天际线,崛起冰城版“曼哈顿”。同时,复制上海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绿地国博城项目引入了全球商品自由贸易港这一“硬核”IP,搭建起与世界对接的先进产业、技术、产品和贸易平台,强势打造东北都市圈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核心引领示范区。

奋进“十四五”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哈尔滨新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自国家批复新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区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赋予了哈尔滨新区新的时代内涵和使命要求。

谋划新区工作,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坚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坚决落实落细省市要求,深刻认识新区在国家总体布局和省市发展全局中的功能定位和重要责任,创造性推进各方面工作。

实现新区发展,必须以改革牵动、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力,以科技赋能、生态夯基增创发展新优势,以协调均衡、开放共赢开拓发展新空间,以民生改善、治理提升彰显发展新成效,努力成为引领省市高质量发展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推进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力争“十四五”时期在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产业新生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社会综合治理、新区品牌塑造十个方面率先实现新突破,奋力走在高水平开放最前沿、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合力建设哈尔滨第二个百年蓄势崛起的未来之城,奋力打造更具实力、更有活力、更富魅力的“龙江版”新浦东,力争到2035年,一座宜业宜居宜游、充满活力、令人向往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区崛起于松江北岸、龙江大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