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聚焦数字化改革丨小镇数字化 智慧又如心

2021-06-01 舟山日报

“嘟嘟嘟!”5月23日上午9时23分,长峙岛如心小镇IOC智慧运营中心接到告警信息,值班人员立即点击运营平台上的综合安防模块进行查看,实时视频中发现一位市民正闯入香樟湖濒水危险区域范围。“快提醒湖边那位穿黑色外套的老先生注意安全!”一眨眼工夫,在香樟湖边执勤的保安就收到了紧急指令。

这是装上数字化大脑后,小镇生活愈发平安、宜居的一个缩影。“数字化大脑就是智慧运营体系,它包括1个IOC智慧运营中心,1个如心小镇APP。”舟山绿城房产园区服务分管副总经理胡炜介绍,2019年10月,绿城理想生活服务集团研发的智慧园区运营平台在如心小镇正式投用,作为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的如心小镇APP也同步上线。“后端的中央管控系统,加上手机端的应用体现,能实现小镇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整体效能的最优化。”他说。

据悉,IOC智慧运营平台以大数据可视化技术为支撑,目前仅安全区域预警类的事件,如心小镇就已处理了9736起。通过智慧园区运营中心内一块超40平方米的大屏幕,记者看到,除了设有综合安防模块,智慧运营平台还兼备综合态势、智慧消防、便捷通行、智慧停车、智慧商圈、智能生活、能效管理等7个模块,帮助判断小镇内关于人、车各种场景事件,并进行视频、图像分析。

“更灵光的还在于数字大脑的数据分析能力。”鼠标点击大屏幕上的智慧商圈模块,如心小镇镇中心各家商店门口的色块一目了然。“这是实时热力图,越趋向于红色就说明人越多,能体现哪一家店更受欢迎。”胡炜说,商业线上化管理后,智慧园区运营中心能详实掌握并分析各商业业态的运营情况,为后续完善招商及提升业绩提供数字化决策依据。

对市民而言,数字化小镇意味着更多的便利。去年1月,上线3个月的如心小镇APP又增“小镇公交”“小镇旅游”“业主权益”等功能,小镇居民和外来游客只要在线动动手指,即可一键获得交通出行、教育医疗、置业投资、政府政务等讯息,享受便捷生活。

“出发前,先打开如心小镇APP,查看新城大桥上的实时路况和镇中心地下停车场的空位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近3年,家住东港的乐海洲几乎没有错过如心小镇上的任何一场大型活动。在他看来,不伤脑筋的停车体验和活动的趣味性一样吸睛。“参加活动最担心找不到车位,但在如心小镇,通过APP就能保证停车无忧,高效又省心。”他说。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