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江新区: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 更好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2021-06-02 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6月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两江新区、九龙坡区,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方向,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更好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市领导郑向东等参加。

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核心,重庆是5个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之一。唐良智来到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了解工业互联网的体系架构、标识解析、应用场景,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等情况。唐良智强调,要发挥好国家顶级节点优势,提升基础服务能力,打造应用示范中心,加快推动重庆工业互联网发展。忽米网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近百万台,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智能生产、供应链管理、物流监控、远程运维等数字化服务。唐良智察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行业应用场景、重庆中小企业智能化赋能中心建设等情况。唐良智说,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正处在快速发展期。重庆工业门类齐全,具有孕育、孵化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独特优势。希望忽米网保持定力,聚焦为工业赋能,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推动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是重庆智慧城市建设的“智能中枢”,正加快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应急管理“一网调度”、基层事务“一网治理”。唐良智听取智慧城市建设情况介绍。他强调,要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手段,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统筹大数据发展和安全,统筹管云、管数、管用,促进数据“聚通用”,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市大数据局要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架构、优化体制、整合资源,努力实现更好发展。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是由国家医保局与我市合作共建的全国唯一智慧医保实验室。唐良智察看跨省异地就医、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医保电子凭证等医保信息平台成果展示。唐良智说,要持续加强国家智慧医保实验室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医保创新应用,提升医保服务品质和便利性,促进“三医”联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唐良智在调研中说,近年来,重庆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要加快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要加快产业数字化,面向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聚焦教育、医疗、养老、抚幼、就业、文体、助残等领域,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务,推动各类生活场景数字化,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

市有关部门、九龙坡区、两江新区、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