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长春新区举办外资企业家沙龙

2021-06-23 长春新区

2021年即将走过第二季度,当前开拓国际市场面临哪些挑战?外贸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实现逆势上游?如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破局起势?6月22日,为进一步提升稳外资、稳外贸服务能级,长春新区举办外资企业家沙龙,长春新区领导石威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邀请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与10户区内重点外资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议当前外资外贸热点问题,共谋跨越发展良方,推动长春新区开放型经济取得新发展。

沙龙氛围轻松而热烈。新区政务营商局首先推介了长春新区营商环境亮点。随后,天合富奥汽车安全系统(长春)有限公司、长春一汽富维东阳汽车塑料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佛吉亚排气系统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逐一发言。

在国外疫情严峻、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好转,长春新区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时期,面对挑战和机遇,企业家们探讨形势、剖析问题、辩证分析国际环境,企业家们表示,将会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加快技术革新,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企业家们坦言,从新区的一系列出台政策中能够感受到新区对外资外贸企业的关注和重视,疫情期间,新区出台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服务的通知》,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排忧解困,增强了企业在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交流中,部分企业家就加快供应链布局、政策解读、人才培养、进出口物流、水电要素保障、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给出答复和建议,并现场为肯高图丽公司办理了外国人员来华邀请函。吉林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影响,去年以来,外贸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但不少企业及时调整市场布局,求新求变,推动外贸实现稳步增长。接下来,省市和新区都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深化政策解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发展。

石威认真听取发言,不时同大家交流。他对新区广大外资外贸企业和企业家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就企业提出的稳岗补贴问题现场联系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并现场责成相关部门认真记录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会同其他部门尽快尽早地帮助企业解决好。石威表示,长春新区一直紧随国家和省市对外开放的脚步,成功打造“国际空港陆港”开放平台,推动建成中俄、中白、中日合作园区等国际合作平台,去年批复的临空经济示范区近期也即将揭牌,包括我们正在积极参与申请自贸区,可以说新区对外开放的脚步正在越走越快、越走越稳、越走越坚定。

希望各位企业家要抓住发展机遇,制定科学的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和政策支持,积极与国内外上下游供应商加强合作,扩大产能、做大总量,谋求跨越式发展。同时积极借鉴探寻国内外发达地区企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通过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长春新区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积极为大家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继续推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为外资企业提供全过程服务,及时解决问题,以最好的资源和最好的服务,为外商企业投资提供政策和制度支撑。

风起时千帆竞发,潮涌处奋楫争先。长春新区将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与新区企业携手同行,助推外贸外资逆流而上,迎来更加繁荣的明天。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