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 探索共性技术供给体系 两江新区加快构建八大产业创新联合体

2021-06-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了聚力打通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堵点难点,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6月16日召开的两江新区党工委2021年第25次(扩大)会议上获悉,两江新区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八大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图片21

两江协同创新区 熊君仪 摄

事实上,我国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现象一直存在,科技创新和产业的脱节,也让不少领先的尖端科研成果只能紧锁抽屉之中,创新企业也可能因缺乏足够前端科研资源的支撑而成长缓慢。

“我们经过调研后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科研院校和市场之间脱节。”两江协同创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在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必须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把产业科技创新作为主战场。

自今年年初起,两江新区开始筹划支持领军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上下游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据了解,两江新区通过调研对两江新区产业现状的梳理,并结合最新科技发展趋势,梳理了八大产业作为创新突破方向,在此基础上选择八个细化领域规划成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型显示产业、工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器械、制药产业、钛合金材料、通用航空装备技术等八个创新联合体。

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合体为例,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初现,长安福特、长安股份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占比均已过半,汇集了希迪智驾、梧桐车联等一批智能网联汽车配套企业,构建了30余种基于山地特色路况的车联网应用场景,覆盖了芯片模组、终端设备、自动驾驶算法等智能网联产业链。

据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合体将联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和成果转化的有效机制,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科技创新平台。具体将主要围绕政策和战略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标准法规、测试示范、产业化推广、学术交流与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基本筹备工作,近期将举行成立大会,成员名单已初步确立,各企业、高校均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通过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合体等方式,重点围绕自动驾驶整车、关键零部件、C-V2X设备、车载操作系统等领域,加快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在融合感知、场景测试及安全监管等核心技术方面进行创新突破,掌握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主动权。

其余产业创新联合体也正在加快推进过程中,两江新区将通过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探索出一条政府力量与市场力量协同发力的体系化、任务型产业创新路径。(赵鹏)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