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岱山县多举措助推渔民安全素质提升

2021-07-14 中国舟山政府门户网站

进入伏休期以来,该县通过集中开展船员培训、科普宣传、“面对面”教育等系列活动,持续扩大渔业安全生产宣传面,增强渔民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建立渔民大轮训新模式。实行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渔业船员培训模式,通过安全知识强化培训,确保线上理论教学、线下实操演练两不误,提升渔业船员安全生产认知和操作能力。实行考试期间学校保安、学校负责人、监考员“三位一体”监管模式,首创应用“淘渔吧”系统人脸签到,规范安全基础教育学习纪律,已培训普通船员和职务船员1604人。

二是打造互动大宣讲新局面。特邀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海上救助专家授课,以水上安全救助知识为切入点,详细讲解商渔船避碰、潜水作业及减压病预防等注意事项。紧密契合渔民实际需求,开展救援实操互动,引入“快手”短视频平台在线直播,积极发动渔民收看学习,最高在线浏览量达8万余人次。

三是拓展全员大课堂新格局。发挥好渔嫂和船长间纽带作用,充分借助渔嫂力量吹好安全“枕边风”,实现船长、渔嫂、船副、助理船副轮训“全覆盖”。举办商渔船船东、船长互登体验活动,建立“商渔船面对面”互学机制,加深商渔船间相互了解,有效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