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赣江新区:经开组团激发新一轮发展动力

2021-10-15 江西日报

8月12日,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举行签约活动,标志着这个投资约200亿元的大项目正式落户新区经开组团。总部位于深圳的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其锂离子电池模组、智能手机电池模组畅销国内外。

谈及落户缘由,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明旺表示,经开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宽广的发展平台,特别是在电子信息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上下游产业链配套比较完善,与企业发展目标相契合。此次落户经开组团的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主要进行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项目一期力争于明年一季度量产。

近年来,经开组团围绕“一区两高地”目标,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四大优势主导产业。其中,全组团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相关企业已有70余家,年产值正向千亿元进军。今年年初,在商务部公布的全国218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经开组团在2019年进位15名的基础上排名再次前移2位,位列第31位。

进入新一轮发展竞速期,经开组团思路明确、目标清晰,围绕优势主导产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以大项目挖掘新机遇,以大平台激活新动能,一手抓存量裂变,一手抓增量引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

今年上半年,经开组团聚焦产业龙头、区域总部、创新平台等主动开展精准招商、招大引强,通过产业推介活动、委托招商、“三请三回”等方式,引进了一批投资力度大、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共谋划重大重点项目219个,总投资额1666.74亿元;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3个,投资总额462亿元。

项目引得进,还要落得下、建得好。今年1月,经开组团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企情收处职能划至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办公室,进一步完善重大重点项目调度、联动和亮灯机制,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在大项目带来的新机遇之下,经开组团发挥创新引擎作用,着力建设中国(南昌)数字经济港、北斗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打造技术协同创新园、江西(昌北)高校科创谷等大型创新平台,走“以科研驱动产业,以产业融合资本,

以资本助推科研”的新发展道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四链合一”,激活发展新动能。

从蛟桥片区到白水湖片区,从儒乐湖新城到空港新城,一个个大项目齐头并进,一个个大平台纵横铺排,激荡起经开组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滚滚浪潮。今年上半年,该组团实现GDP344.83亿元,同比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7%。该组团今年将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完成技术交易额8亿元。(宋思嘉)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