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把“影视之都”品牌做大做强

2021-10-15 青岛西海岸新区

青岛与电影有着百年渊源,在光与影的交错中,彼此相互成就。电影已经成为流淌在这座城市当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因子,世界“电影之都”持续积聚新的无限可能。

一座揽海入怀的城市,总是伴随着许多浪漫和梦想。青岛西海岸新区把擦靓“四张名片”作为总体思路的重要内涵,影视之都成为多彩包容的人文时尚新区最美代言。

时针拨回至2018年4月,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综合项目——青岛东方影都揭开面纱;2019年8月,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重磅落户。大平台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超过4000家影视及配套企业落地西海岸。

多年苦心孤诣,影视之都愈发流光溢彩。瞄准电影生产工业化全产业链,西海岸新区“火力全开”,一场与影视产业链高度匹配的博览会应运而生。

青岛影视博览会,今年已来到第三个年头,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共有2700多位国内外嘉宾与会,签约落地总投资240亿元的5G高新视频和影视项目8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和反响,在中国影视进程中标注下西海岸印记……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青岛影视博览会对于西海岸而言,是精心打造的宣传推介青岛、助力影视产业升级的国际知名影视展会品牌;对于影视产业发展而言,更是影视文化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都更加值得期待。

影视强国梦从这里启航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产优秀电视剧电影大型集中展播展映、青岛影视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在西海岸新区成功举办。光影摇曳、盛况空前、硕果累累,这次活动成为青岛影视博览会的发端,甫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彩”,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

同时,国家广电总局、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三方签署《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全国首个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正式落户西海岸新区。

首届青岛影视博览会成为全国首个国际影视博览会,开展了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器材展览,举办了中国影视工业人才发展、东方影都未来发展等5个论坛;与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影视工业网等开展战略合作,6大剧组签约入驻青岛东方影都拍摄。

中国影视后期产业20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全国首个影视后期产业奖“金海鸥”奖,《流浪地球》《延禧攻略》等影视剧的后期制作企业分别获奖,填补了全国影视后期产业奖项空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走进山东、走进青岛,在全国首次以“影视”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首届成功举办,搭起了青岛影视博览会的基本框架。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西海岸新区提出,力争3-5年时间打造国际知名的影视展会品牌。这为下一届青岛影视博览会的举办打下了良好基础。

2020年9月26日至28日,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以“梦圆小康·光影同行”为主题,礼赞新时代,唱响主旋律,展现新成就,开展了5G高新视频、影视主题、市场交易、成果发布四大单元15项主题活动,收获满满,影视之都名片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中,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主持发布了5G高新视频系列技术白皮书,为互动视频、VR视频、沉浸视频、云游戏等提供了行业标准和技术指导。5G高新视频应用安全重点实验室等20家企业和机构正式入驻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总投资额达151亿元,成为西海岸新区打造世界级5G高新视频产业集群高地的强大助力。

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还向国内外影视企业发布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从影视项目建设、优秀影视作品创作生产等七个方面给予全产业链叠加扶持,期间向49家(个)影视企业(剧组)兑现扶持资金1970多万元。举办4场影视创投会,吸引42个影视剧组和16家投资公司参与,签约落地影视剧组和项目共30个。同时,青岛影视博览会聚焦影视人才培育,举办成龙电影A计划、中国影视数码剪辑大赛“5G高新视频专场”、青年编剧特训营等活动,为影视产业发展储备专业新生力量。

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届青岛影视博览会的主题一直紧扣时代脉搏,透过光影展现时代大势。今年,第三届青岛影视博览会如约而至。

据悉,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突出时代化、科技化、开放化、市场化,设置“致敬百年”、5G高新视频、市场交易、交流传播、“金海鸥”系列成果发布5个单元19项主题活动,开展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影视活动,切实提升社会影响力、产业聚集力、国际传播力、行业公信力,促进影视资源集聚、行业交流合作、中外学习互鉴,为推动我国由影视大国迈向影视强国贡献青岛力量。

搭建影视交流合作大平台

搭建以影视文化交流合作为纽带的对外开放平台、国际传播平台、双招双引平台,这是青岛影视博览会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

首届青岛影视博览会吸引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位国外嘉宾,400多家影视、设计、科技企业参加。期间设立俄罗斯电影周,对6部俄罗斯影片进行了推介;青岛市与澳大利亚巴利纳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印度飞天五福影业公司与青岛超联影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华为、松下、富士康、浪潮等32家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带来价值30多亿元的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器材参展;共3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或签订协议,总投资63亿元。

参会行业代表普遍认为,本次活动聚焦5G这一鲜明主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引领性,在影视、科技、信息等多个方面开创了先河,必将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有了首届打下的良好基础,青岛影视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在第二届得到全面迸发。疫情阻隔不了思想碰撞、智慧交流、深厚情谊,李前宽、张丕民、唐季礼、丁晟等89名影视名家、5G行业大咖齐聚西海岸新区,成龙、吴宇森、张译等23名影视人通过VCR寄语,华为、京东方、中视实业、爱奇艺、芒果TV等40余家头部企业参加了相关活动。此外,还举办了5G创新技术展、VR电影展等,展示了腾讯游戏、中兴、海马云等60多家企业的最新技术与产品。

从集聚资源、交流思想,到分享探讨、发掘人才,再到项目签约、影视创投,青岛影视博览会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助力青岛集聚整合产业资源优势,加快构建以科技为支撑、国内领先的影视工业化体系,打造国际一流的影视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产业生态圈。

即将到来的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将树立平台思维、生态理念,以影像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凝聚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示5G促进影视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以科技创新助推国内影视制作提质升级,增强中国影视科技竞争力;吸引世界“电影之都”城市、上合组织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用光影铺设文化交流之路,着力打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际传播平台;搭建影视元素集聚、交易、融合、合作平台,举办东方影都影视创投会、电影项目创作与孵化等活动,在影视版权、技术、产品及衍生品展示、交易中推动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还将在双招双引上精准发力,为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再引进一批重点项目,签约一批影视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青岛影视博览会市场化倾向更加明显。备受瞩目的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自7月份启动以来,861个报名项目中的50个优秀项目进入制片工坊环节,在专家导师辅导下进行样片拍摄和剧本完善,目前已决出20强,这些项目有望在本届影博会上实现“电影梦”。

据悉,此次创投会全程与资方紧密互动,并全程征集资方参加青岛路演创投大会,目前已有近百家资方报名跟进,其中10家知名企业各拿出百万元作为奖金,认领优质项目,意向出资金额达数千万元。

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还将着力把“金海鸥”奖打造成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奖项,由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等4个国家级行业学会按照标准和程序组织进行,将有三类19项获得专家推荐的“金海鸥”荣誉作品集中展示,以此不断延展和完善影视文化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辐射集聚效应,持续提升影视之都影响力。

影视产业链迈向千亿级

如何擦靓影视之都名片?西海岸新区自有考量:打造国际一流影视基地,搭建国内一流服务体系,出台与国际接轨的优惠影视政策,创新发展时尚影视经济,释放影视品牌效应,打造完整产业链、供应链的影视高地、影视集群,力争2030年形成千亿级影视产业链。

怀揣打造“东方电影梦工厂”的野心,东方影都建成运营近四年来,600余家影视企业落户,累计接拍影视作品200余部,累计票房超过110亿元。其中,有被誉为开启中国硬科幻电影元年的《流浪地球》,以及口碑票房俱佳的《疯狂的外星人》《刺杀小说家》等优秀影视作品。

今年9月,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的电影《峰爆》《美人鱼》、电视剧《舍我其谁》等6部作品上映播出,实现了“霸屏”;刘德华主演并监制的《危机航线》、乌尔善导演的《一人之下》,姜武、王志文领衔主演的《疯狂731》等电影巨制正在东方影都拍摄;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2》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青岛东方影都,成就中国大片”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在不断提升能级、做优品质,让东方影都“活”起来的同时,西海岸新区还建成藏马山影视外景地欧美街区、阿朵小镇,形成“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影视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构建起影视产业园和外景地、“科产教”融合基地、“1+N”上市公司、影视科技平台、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影视产业基金“六链合一”的影视产业链。更深层的发展与嬗变,让西海岸大步迈进影视全产业链崛起的2.0时代。

通过打造国际一流影视基地,西海岸新区不断夯实影视产业发展“硬实力”。遥望东方影都生机勃勃的土地,有40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以及1万平方米高科技单体摄影棚、亚洲最大室内外合一水下制作中心和全流程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联合华为建设国内领先的影视工业化云平台一期已上线运营,建成国内一流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

在日益完善的硬件设施体系之外,从优惠且大手笔的影视扶持政策,到关乎影视全局方方面面的谋划、设计,足以管窥西海岸新区之于影视产业发展的气度和决心。通过搭建国内一流服务体系,西海岸新区不断提升影视产业发展的“软实力”。制定影视文化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方案,成立专班加快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实施精准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培育三大攻坚战,凝聚产业链发展合力。相继出台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灵山湾影视产业专项资金、高层次人才扶持引进、全产业链影视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扶持、激励市场主体,已向各类影视企业、剧组发放补贴资金1.6亿元。开发运行影视政策网上申报一体化平台,打造青岛东方影都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剧组和企业提供“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全流程跟进”服务,今年以来,精准为60余个在拍在筹杀青剧组提供服务保障。

通过筑牢产业基础,完善服务保障,优化产业生态,延展产业链条,在经历“影视寒冬”及疫情双重影响下,西海岸新区注册影视及配套企业超过4000家。今年,西海岸新区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作品获得备案立项总数达到83部。

今年7月,山东省《关于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灵山湾影视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高水平建设东方影都,大力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打造全省“1+N”影视产业基地布局核心区。

新区“十四五”规划也提出:加快发展时尚文化产业。放大影视之都、音乐之岛、啤酒之城、会展之滨“四张国际名片”效应,打造引领时尚文化的影视、音乐、节会聚集地。依托东方影都、藏马山影视外景地等影视资源基础,发展电影生产工业化全产业链,高标准举办青岛影视博览会,策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影片展演等活动,丰富“影视之都”内涵。 

崛起千亿级影视产业链,西海岸自有底气。依托东方影都“龙头”带动,打造全国最优影视政策营商环境,加大头部影视企业、剧组和高端影视人才引进力度,高标准举办好影博会也是重要一环。

未来,新区将争取国家和省、市资源向青岛影视博览会集聚,突出社会化、科技化、国际化、网络化办会方向,高标准策划设计、丰富活动内涵、推进成果转化,持续提升青岛影视博览会的社会影响力、产业聚集力、国际传播力和行业公信力,放大影视之都名片效应,全力做强影视之都品牌。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