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动员会召开

2021-10-20 天府发布

10月19日,四川天府新区人大政协换届工作会召开,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换届选举相关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工作标准,加强组织领导,以务实措施和优良作风,确保换届选举取得圆满成功,持续提升新区民主政治建设水平。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四川天府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谢强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了人大换届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担当

就换届工作,刘任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做好换届工作的政治担当。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不折不扣完成换届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效向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复命。要增强政治使命感,站在推动实现新区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换届工作,切实换出心齐劲足的好氛围、换出建设发展的好面貌。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充分认清外部复杂形势,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全面梳理排查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信访矛盾、社会稳定、舆论炒作等问题,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严格工作标准,切实把换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刘任远强调,要严格工作标准,切实把换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严格人选标准,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推荐。要按照关于优化代表、委员结构的相关要求,把结构配优,把短板补齐。要聚焦新区建设发展,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支撑。要依法按章组织,强化法治观念,决不突破法律边界。要树立程序意识,做到规定程序不减省、不合并、不变通。要保障民主权利,努力使换届过程成为凝聚党心民意的过程。要严肃换届风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为干部敲响警钟、标出红线。要抓好重点群体,确保重点对象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要加强换届风气督查,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刘任远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精心做好人大代表候选人的酝酿、选举以及政协委员的协商提名等工作。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新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人大工委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政治保证和法律保证。要强化工作统筹,正确处理换届和保持正常工作秩序的关系,真正做到换届期间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要把换届工作与做好疫情防控结合起来,确保换届期间疫情防控滴水不漏。要把换届工作与完成全年目标、谋划今后发展结合起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强化思想引导,注重政治引领,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注重教育引导,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认识。要注重思想疏导,正确对待职务变动和进退去留,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强化舆论宣传,牢牢把握议题设置主动权,更大激发选民参选热情。要根据人大、政协换届选举政治性、法律性强,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会上,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林锐安排部署了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彭天宇安排部署了政协换届工作。

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纪工委负责同志,成都天投集团、四川天展公司、天府产投集团、天府科创投公司负责同志,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华阳片区、太平片区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