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湖南湘江新区力创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

2022-02-22 湖南湘江新区网站

“湖南湘江新区对金融科技企业落地、融资、人才引进等多方面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对企业今后在湘发展充满信心。”新春伊始,记者在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滨江新城的湖南金融中心采访,开源网安技术有限公司CEO万振华高兴地说,公司很快会在长沙建设软件安全检测平台。

作为国内软件安全领域领军企业,总部位于深圳的开源网安今年1月布局进驻湖南金融中心,将成为享受湖南湘江新区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新政”的首批企业之一。

湖南金融中心是我省唯一省级金融中心,也是长沙市重点建设的高端服务片区。2016年成立以来,湖南湘江新区围绕“科技普惠金融”发展定位,从项目规划、机构引进、政策服务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尤其是去年12月,金融巡回法庭揭牌成立,支持金融科技发展、湘江基金小镇发展“升级版”政策相继出台,金融中心“磁吸力”不断增强。目前,湖南金融中心已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企业635家,基金管理规模近2000亿元,形成“持牌金融+金融科技+基金小镇+专业服务”4柱支撑的产业格局。

金融活水集聚,带来产业项目“满园春”。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以金融支持实体企业发展为主线,重点引导湖南金融中心金融机构按照“一园一区一基金”模式,加大与各市州、园区、重点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融合发展。截至去年底,湖南金融中心入驻基金机构累计对外投资项目823个、资金404亿元,其中省内项目与投资占比超三分之一,资本助推企业发展成效显现。

为撬动社会资本服务重点产业发展,湖南湘江新区还在湖南金融中心搭建数百亿元产业基金群,30余支母子基金联动已完成投资项目494个、资金166.63亿元,助力远大住工、长远锂科、圣湘生物等29家企业上市,涵盖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生物医药等省市优势产业,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去年湖南金融中心片区实现税收51亿元,同比增速达42%。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把湖南金融中心打造成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