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22项举措让贸易投资更便利

2022-05-30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近日,青岛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涵盖投资、贸易、金融、航运物流、法律服务、先进制造、现代海洋等多个领域的22项具体举措,推动青岛自贸片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14项保障举措

推动政策落地

在推进国家和省相关措施加快落地方面,青岛市聚焦贸易投资、航运物流、金融领域、营商环境更加便利方面,研究提出14条具体举措。

其中包括:加快青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进口领域监管制度、商业模式、配套服务等多方面创新;加快青岛自贸片区离岸贸易发展,探索建立数据交互共享智慧监管平台,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支持片区做大保税维修业务,吸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环境风险可控的保税维修项目落地;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优化提升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功能,推动港口、铁路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支持片区做大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推动建设地方性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对参与保税交割的法检商品,入库时集中检验,进出口报关时采信第三方机构质量、重量检验结果分批放行;争取国家支持,力争在片区开展网络游戏审核试点;支持在片区探索产业链供地,优先保障片区建设合理用地需求等。

8项创新举措

彰显青岛特色

在突出青岛自贸片区自身特色方面,青岛研究提出8条创新举措。

推动重点事项“区内一站式办结”,实现更多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全链条下放;构建企业质量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将计量、特种设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等许可事项纳入统一服务体系;加快建筑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实施开办建筑企业“一事全办”;实现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加大知识产权侵权的查处力度;深化海洋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实体化运作;加快发展先进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规模化定制、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总集成总承包等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外事交流对接服务水平,广泛开展云外事活动,依托青岛外事服务平台实现外事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税务领域改革创新,在青岛自贸片区实现出口退税“白名单”企业出口退税信息即报即审即退,将企业首次申报5万元以下的实地核实调整优化为远程“视频核实”。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悉,这22项具体举措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和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要求提出的,将有力推进国家与省相关措施加快落地与突出青岛自贸片区自身特色相结合,确保“规定动作”高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青岛自贸片区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一季度,片区实现货物进出口443亿元,同比增长21.9%;实际利用外资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4%。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有29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推广,在贸易转型升级、航运物流、营商环境优化、海洋经济、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充分发挥了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溢出效应。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