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这座规范化水厂,国家级!

2022-06-24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近日,西海岸新区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观摩会议在大场水厂举行,现场观摩了该水厂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套水处理工艺和全过程水质检测流程。会上还为国家级“大场规范化水厂”揭牌。

近年来,新区高度重视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先后成立城乡供水一体化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强化专业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2020年6月,新区成立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农村供水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全区农村乡镇规模化水厂,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营成效逐步显现。2021年,大场镇水厂获评全国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成为全省获此殊荣的5座水厂之一,为青岛市农村供水打造了新样板。

据介绍,农村供水有限公司是新区首家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专业公司,主要管理运营大场、海青、张家楼等9个镇街22座农村规模化水厂,设计综合日制水能力5.88万吨,供水主管线700余公里。大场水厂于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设计日制水能力0.8万吨,供水服务面积116.95平方公里,主要为周边87个行政村及镇驻地供水,服务人口5.35万人。该水厂实行企业标准化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配备齐全,生产运行、水质监测、供水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另外,大场水厂建立了“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水质检测化验室,具备生活饮用水106项全项检测能力,全面保障农村供水水质。

农村供水保障是民生水利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观摩会就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提出新要求:各镇街要学习借鉴大场镇农村供水保障的经验做法,扎实细致、千方百计提高农村规模化供水的接入率;要进一步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健全供水管理长效机制,稳步提升农村供水管理水平。

下一步,新区将结合城乡供水“十四五”规划和现代水网规划,以“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城乡供水格局,加快水源水厂联通、水厂升级改造和城市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统筹推进管网改造联通和供水智慧化建设,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