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这些文明典范推荐,有你认识的吗?

2022-08-12 天府发布

文明汇聚良善之光、彰显仁义之德。

10日,四川天府新区“文明创建 TA是典范”首届文明典范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后,天府发布收到了新区各部门、各街道,以及广大市民群众踊跃推荐的身边文明人物、文明事迹等,为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树立文明典范。

从10日起,天府发布已开始报道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人物、事迹,全区兴起了学习、宣传、争做文明市民的热潮,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在成都,闹市有茶楼,陋巷有茶摊,公园有茶座,大学有茶园,处处有茶馆,处处皆悠闲。但在天府新区煎茶街道,一座“五心茶馆”却不仅只是品茶、闲谈。

据悉,煎茶溪社区通过巧抓群众‘吃讲茶’习惯,建立了百年老茶馆“主阵地”、新茶馆“分阵地”、小区架空层茶馆“微阵地”,对应辖区老、中、青三类群体开展分众化服务;线上建立“云阵地”,开通茶馆热线为特殊人群进行“点单式个性化服务”,将文明实践向群众日常聚集地拓展延伸,打通文明宣传“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党的政策理论。

当前,五心茶馆共孵化培育了11个志愿服务团和20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动员志愿者1000余名,培育文明实践宣讲骨干100余名做群众的“引路人”“暖心人”“知心人”,开展“我为老乡捐杯茶”“流动茶馆话党恩”“六个一润童心”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志愿服务特色项目10余个以及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募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20余万元,服务群众8000人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000余件,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强化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堡垒。

8月5日早上5点20分,天府新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生活区,4台“定制公交”准时停在了门口,工地工人陈大哥和工友陆续上车,前往独角兽岛园区二批次项目部上班。

陈大哥介绍,从项目部到生活区上大约有2公里路程,此前却没有交通工具,他和工友只得三五成群步行上下班,这看似不远的距离,却需要走上半小时,在异常炎热的今夏更令人犯难。

对中建工程局独角兽岛项目上下班交通问题,新区公园城市局、天府公交公司经了解需要后,携手兴隆街道三根松社区党委走进中国建筑工程局,根据企业的用车需求和员工的通勤出行特点,结合道路通行条件,制定专业的运营方案,协助企业采取“气泡式管理”,实现员工“点对点”闭环通勤,护航企业稳岗稳产。

“比以前快了20多分钟,吹着空调,也不用遭太阳晒了。”如今,在4台公交专线连轴转情况下,陈大哥及其工友的上班时间全程不到10分钟。

“‘定制专线’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运行,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1500名员工提供优质的“点对点”专线直达服务。”天府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极大程度满足了企业需求,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聚集,贴心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员工出行难题。

今年5月份,25岁的天府新区外卖小哥唐箐的名字,在全国、省、市多家媒体被报道,其中,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连续两天,更是分别用头条新闻来为唐箐的善举点赞。

时间追溯到今年4月26日,四川天府新区万安街道滨江和城三期一商铺内,煤气罐发生泄露,正在做饭的熊志群去突然失去意识突然倒在地上,熊志群的女儿发现母亲的情况,正想出门呼救,可是还没走出店门,也突然晕倒在地。随后,在店门口等餐的外卖员唐箐推门走进店内,发现两人已经昏迷不醒,作为一名聋哑人士,唐箐连同隔壁面店老板将熊志群母女二人救下。

在面对赞扬,唐箐在一张纸上写道:“感谢大家对我的关注,这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我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我相信无论是谁,在那种情况下都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的。这次获得了街道办和美团公司授予的荣誉,我很开心。接下来我会在继续努力工作的同时,助人为乐,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感谢大家。”

在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简华村1组,成大贵路口至8组中心村小区之间,900米长的双车道社区马路干净整洁。在这条马路上,73岁的代功云提着扫帚站在小拖车旁,身后是蜿蜒而整洁的双车道,两旁绿树成荫,与代功云头上白发形成一幅矛盾中蕴含和谐的画面。

“外来客人看到脏乱差的马路心里就会有不好的印象留下,自己人每天经过不打扫干净看着也不舒服”牙齿近乎脱落殆尽的代功云,口齿有些含糊,但声音洪亮。

这段马路是当地村民进出的常用路,也是外来客人行车必经路。五年前,68岁的代功云第一次以扫地人的形象出现在简华村8组居民眼前,也正是从那时起,这条900余米长的马路从此保持着日日整洁、年年如新。

“这条马路他扫了四年,天天来扫,风雨无阻,就拿着一只麻皮口袋,再推着自己做的垃圾车。”

代功云的老街坊都有目共睹,每天早上7点至9点、下午13点至15点这两个时间段,谁都能在这条路上看到扫地人代功云。代功云的扫帚不仅仅伸向路面的废物、落叶,就是每家住户门口的垃圾桶、院坝里的杂物垃圾也会被他一扫而净。四年如一日,风雨无阻以佝偻之躯守护着900米大道的环境清洁。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