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重点项目加速度丨两江新区企业造出西南地区首颗自研自产IGBT元件

2022-08-12 微信号:重庆两江新区

8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万国)已成功造出西南地区首颗独立开发、设计并自行完成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的IGBT元件,目前该IGBT元件通过了用户试用,并获得了良好评价,预计在今年年内就可实现量产。

IGBT元件是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的英文名缩写,是由双极型三极管和绝缘栅型场效应管,组成的复合全控型电压驱动式功率半导体器件,作用是调节电路中的电压、电流、频率、相位等,以实现精准调控,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车、光伏、家电、工业、轨交、智能电网等领域。

由于IGBT元件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因此又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目前,全球IGBT市场格局主要由英飞凌、安森美、意法半导体、富士电机、三菱电机等海外厂商主导。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外IGBT大厂供应的持续紧张,国内部分企业开始扩大寻求本土供应商供货。

今年年初,重庆万国正式启动了IGBT元件项目研发,经过数月时间研发,成功造出西南地区首颗自研自产IGBT元件。据介绍,该元件具有饱和压降低,开关损耗小,电流短路能力强等特点,可用于消费电器与工业电器的动能转换,经客户使用反馈,其品质与国际上IGBT大厂产品相当。

对为何能在3个月内研制成功西南地区首颗自研自产IGBT元件?重庆万国市场资深经理李仁果表示,原因有二:

其一,重庆万国的体系架构有利于快速研制新产品。

重庆万国不是建设单独的晶圆厂或封测厂,而是把两者建在一起,同时还拥有自己独立的产品开发与芯片设计团队。这样可以将产品定义、工艺开发、晶圆制造与封装测试高效组合起来,具备独特的IDM一体化优势,为潜在客户节约宝贵的时间。

“以前相关的晶圆厂和封测厂多分开布局,如果客户需要一个新产品,物流加上跨时区的沟通下来,基本上要耽搁两周的时间。”该负责人解释,重庆万国把两个产业链条拼在一起的体系架构,最大特点就是加快出品时间,半导体这个行业就是跟时间赛跑,大家都在开发新的产品,那就看谁比较快。

其二,重庆万国有过硬的人才队伍。

从2016年4月,公司在重庆成立起,就放眼全国乃至世界引进芯片人才。目前重庆万国核心团队有从美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地引进的6名境外高级管理人才,还有从全国各地引进的近300名高技术人才。

该负责人还表示,IGBT元件的制造还难在工艺,这也是许多半导体工厂没生产IGBT元件的原因。重庆万国在芯片生产和封装测试的每个环节上,都有业内资深的专家坐镇,确保质量的稳定,在过去十二个月的出货量中,重庆万国做到了每10亿颗芯片中,不良率只有3颗,这样的质量在全球业界名列前茅。因此,重庆万国在IGBT元件的制造环节也格外顺畅,并获得了用户的良好评价。

去年年底

重庆万国已完成股权结构变更,从原来的外商投资控股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重庆万国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已引入京东方等行业头部企业或专业投资机构作为战略投资人。下一步,重庆万国将进一步加快半导体芯片及半导体芯片封装的设计、制造、销售,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重庆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在集成电路方面,我市将以整合元件制造(IDM)模式为主要路径,聚焦特色制造工艺、化合物半导体、封装测试等方向,持续扩大功率半导体领域优势地位,推进硅基光电子技术产业化,加快发展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芯片、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微机电系统(MEMS)等产品,打造全国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产业基地和集成电路特色工艺技术高地,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IGBT作为一种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其是国际上公认的电力电子技术第三次革命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在轨道交通、智能电网、航空航天、电动汽车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应用极广。重庆万国研制西南地区首颗自研自产的IGBT元件,无意将对重庆实现上述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