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锚定“一二三”,起步即冲刺

2023-02-02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今天风大,要研判一下塔吊运行是否安全。”“高空作业的工人一定要绑好安全绳。”“工人到岗情况怎么样?有任何困难我们第一时间解决。”……2月1日一大早,中德生态园管委生态规划建设部业务主管王勇就来到工地上,一天的检查工作就此开启。

“只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才能抓住创新突破的‘牛鼻子’,首季红,才能全年红。”王勇告诉记者。今年是西海岸新区“创新突破年”,目前,中德生态园内各领域像王勇一样的干部职工都已全面进入了“战斗”状态,正开足马力打响新年“第一枪”。

抢复工>>

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青岛华大健康医疗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搭设模板支撑架体,现场一条条钢筋纵横交错,组合成一座座“钢立方”,工人们娴熟地穿梭其中,进行钢筋绑扎施工。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5.8亿元,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将围绕高端“研发+制造+服务”全面布局,建设国际一流的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应用、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学研”平台。

“我们于1月29日正式复工,目前共有90多名工人及管理人员在岗,整个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项目经理管殿尊告诉记者,“正月十五以后,还会有400余名工人陆续到岗。我们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把工期往前提,争取项目早日建成。”

春节假期结束,各地返岗复工按下“快进键”,“招工难”“用工荒”仍然是制约项目建设的一大难题。

“由于工人大多来自外地,我们就从陕西等地组织了大巴车,统一把工人接回来,保障项目用工需求。”管殿尊介绍,除此之外,中德生态园管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按照青岛自贸片区相关政策,为工人们发放了用工补贴。

不停工>>

200余名工人工地过大年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迎接奋战在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二期项目上200余名工人的,并非过年的爆竹声响,而是平日里熟悉的器械轰鸣声。

“从小年过后,就陆续有工人回家。我们这个项目依山而建,高差达37米,建设难度大,且春节期间正施工至正负零和承台建设等关键节点,如果不把进度抢出来,面对春节后的用工难问题,项目整体进度将大大延缓。”项目生产经理孙彦涛介绍。

为保障项目进度,项目方通过发放用工补贴等方式,把这200多名工人留在了工地上,中德生态园管委也在春节期间为工人们送来了饺子、水果、瓜子、糖果等慰问品。

“我们仅在大年三十晚上和初一休息,让工人们通过电话和视频与家人拜年,初二开始就继续投入工作。”回忆起春节期间的施工场景,孙彦涛记忆犹新,“初三开始,新区迎来降温天气,塔吊无法正常运转。工人们冒着严寒,扛着钢筋抢进度,干劲十足。正是靠着这样的拼劲,目前影响项目进度的全部节点已经全部完工,为节后大批工人陆续进驻创造了条件,我们有信心确保今年年底项目交付使用。”

据悉,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二期项目占地面积18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助力新区“芯屏”产业发展,打造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平台。

抓项目>>

聚力实施“一二三”工程

1月29日,中德生态园召开2022年总结会议暨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全面提质暨“创新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全面统筹创新突破、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中德生态园八个部门以“擂台赛”的形式,汇报了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工作安排及一季度工作任务措施,迅速收心收神、上紧发条,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投入到新一年园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

2023年,中德生态园将实施“一二三”工程,即做强德、日、韩等国际合作平台,实现提档升级创新突破;做优生态、生活两个环境,实现人气活力创新突破;做实集成电路、基因科技、智能家电三大先进制造业,实现现代产业体系创新突破。同时,推进总投资392亿元的7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做大做强产业链。

中德生态园管委常务副主任王莉表示:“园区将始终牢记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的使命担当,按照新区‘创新突破年’部署要求,聚焦实体经济、做实三大产业,全力推进项目招引、狠抓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生态园区,不断为新区建设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