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2023年首轮巡察正式启动

2023-03-23 天府发布

3月22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2023年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先毅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巡视巡察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职责使命,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持续巩固新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夯实政治保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局面贡献新区力量。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锐主持会议,并对巡察工作作安排部署。

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会议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征程上高质量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作为开局之年的首轮巡察,本轮巡察是新区党工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系列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意义特殊、责任重大。

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是对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的战略定位和重大要求,巡察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措施和成效。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一环。推动巡察实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让巡察监督成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支撑。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是高质量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有力保障。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战略谋划、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全面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质效

会议强调

要准确把握新区全面从严治党的地域性、阶段性特点,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全面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标。

要推进巡察监督具体化。紧盯重大部署、重点领域,“关键少数”,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强力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不清”等问题,示范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推进巡察监督精准化。做到精准发现问题、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以事实证据说话,辨别问题性质、分清程度轻重、明确责任主次,切实提高巡察建议的可操作性、可落地性。要推进巡察监督常态化。强化巡前准备、巡中指导、巡后整改,实行边巡边移、及时处置,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牢记嘱托、严管严治,持续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

会议强调

巡察干部必须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提升自身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掌握斗争策略,挖出乱象背后潜藏的问题。要提升专业能力。摈弃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确保能巡到点子上、找出真问题。要严实作风纪律。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以严实作风、纪律刚性维护新区巡察干部良好形象。

会议明确

本轮巡察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及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方面。一是重点了解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成都及天府新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二是重点了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及党工委管委会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三是重点了解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及新区党工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四是重点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情况;五是重点了解贯彻党工委关于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指示要求落实情况。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一是重点了解整治“四风”情况;二是重点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方面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情况;三是重点了解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情况;四是重点了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五是重点了解资产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和工程项目方面的廉洁情况。

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方面。一是重点了解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二是重点了解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情况;三是重点了解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

紧盯中心突出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方面。一是重点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及新区党工委有关决策部署情况;二是重点了解推进出台新区营商环境创新改革行动任务,开展“敲门走访解民忧”等为民惠企活动情况;三是重点了解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能责任情况;四是重点了解在服务市场主体、监管执法及行政审批中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遵规守纪情况。

按照新区党工委统一部署,新区党工委2023年第一轮巡察将安排3个巡察组对公园城市局、统筹城乡局、行政审批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同时采取“巡部门带村”的方式,对籍田街道所属的1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巡察期间,同步对上述部门党组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

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新区党工委巡察办、巡察组、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组全体同志,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