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洞察元宇宙,数字新江北

2023-03-23 南京江北新区

3月21日上午,“洞察元宇宙,数字新江北”2023中国元宇宙产业生态大会在江北新区召开。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贲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以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

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学鹏,江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参加。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文斌主持。

近年来,新区持续打造友好的现代产业生态,超前布局以元宇宙、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在资本赋能、平台护航、要素保障等多方支持下,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明显。

杨学鹏表示,立足新阶段,新区将夯实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根基”,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升级;加速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充分发挥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集聚优势,激活元宇宙赋能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动能;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产业生态”,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和完善元宇宙产业完整的生态链和产业链,真正对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形成引领带动作用。

在数字科技持续进步、元宇宙产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顶级智囊团”成为关键因素之一。会上,“元宇宙产业智库”成立,首批专家获颁聘书。未来,该智库将进一步发挥相关领域专家“大脑”作用,为元宇宙产业发展助力。“江苏元宇宙产业与应用研究院”同步揭牌。

“目前元宇宙产业发展存在关键支撑技术需要突破、产业生态体系建设不完善的问题,未来要首先从这些方向发力。”现场,省通信学会发布了《2023元宇宙产业生态白皮书》,以丰富的专题研究总结元宇宙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元宇宙技术体系与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并提出若干措施建议。随后,10家企业与新区产业平台签约,这些优质项目落地,将为新区全力打造元宇宙产业创新集群带来更多期待。

“增强现实智能眼镜、三位全息显示等各种元宇宙产业需要的设备上,都会用到我们的显示芯片。”

“自2015年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创新理念,在VR、AR技术应用上推出了很多产品系。”

“我们曾与新区中央商务区合作打造园区的赛博空间,也在搭建我们自己的元宇宙端口。”……

在元宇宙科技成果展示环节,来自芯视元、超级芯、纯白矩阵等5家企业代表,与大家分享最新技术成果。

据悉,本次元宇宙产业生态大会共持续两天,包括高峰论坛、技术论坛、产业峰会、圆桌论坛、项目路演等多项活动,来自国内外一流高校和行业领军企业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们将齐聚一堂,共同解读元宇宙产业发展新趋势。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