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赛道勇争先,江北新区现代服务业加速起飞!

2023-03-27 江北发展

近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了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综合评价认定名单江北化工物流集聚区、南京生物医药谷、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科技服务集聚区、南京软件园服务业集聚区江北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顺利入选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综合评价名单

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银承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江苏金贸钢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领航服务外包有限公司

6家企业入选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综合评价名单

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综合评价中,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选试点企业名单;南京生物医药谷入选试点区域名单(全市唯一入选区域)。

新春过后,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捷报频传在这份耀眼的榜单背后体现了新区做强现代服务业的决心,此次入选的集聚区、领军企业和“两业”融合试点单位也将聚焦各自发展特点,不断发挥龙头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探索发展新路径,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发展新标杆。

近年来,新区大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始终紧紧围绕“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服务业发展主体不断壮大,新区服务业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促进项目投资扩量提速,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新区始终坚持把服务业重点项目作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调度和推进的力度,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以有效投入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服务业总量扩张。2022年,纳入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31个(含省级项目5个),年度投资123亿元。截至2022年年底,各重点项目均有序推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任务。

强化创新企业培育

推动服务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之一。近年来,南京生物医药谷重点开展先进制造业与生物医药研发深度融合,从提升园区制造业企业服务化水平,鼓励企业发展个性化定制业务,加速制造业企业从单一产品向提供“智能产品+增值服务”转变。鼓励服务业企业面向内外生物医药制造领域,发展生物医药技术研发、检验检测、医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现代供应链等全产业链服务等几个方面开展试点。南京生物医药谷重点发展健康医疗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产业人才高地、技术研发和转化高地,产业集聚效应正不断凸显。

激发企业活力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网络建设期和后期均需要网络优化的时期,南京欣网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5G的移动网络性能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出现无疑是处理通信网规网优问题的“及时雨”,也成功借此入选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和“两业”融合试点单位。该平台提升和完善了客户的研发、交付、管控等能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该试点项目研发和产业化,大大提升了现行各大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优化效率和质量,提升电信运营商核心竞争力,提升用户满意度。该试点项目的进一步研发和产业化必将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推动企业向网优服务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对促进人员就业,提升江苏省乃至全国通信网络优化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作用。

新区所致力的是,注重主要行业和重点企业培育提质登高,让服务业发展主体不断壮大。据悉,新区规上服务业参与核算六大行业2022年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7.1%、29.1% 和 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收分别同比增长7.1%、3.9%和1.2%。

下一步,新区将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针对性做好纾困解难,切实将企业诉求变为工作要求,努力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吸引企业集聚。并且培育一批新区特色的示范企业和示范区域。加快服务制造化、制造服务化,形成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爆发点、增长点,全力推进新区服务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