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外资企业登记实现“零跑腿”

2023-03-27 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

3月24日,青岛艾克思焦距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全程电子化在西海岸新区注册完成,顺利落户,成为全市首家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登记的外商投资有限合伙企业。

此前,青岛艾克思焦距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委托代理人秦女士到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窗口申请办理设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申请材料时发现企业的外方合伙人在开曼群岛,部分签字文件和合伙人公证认证材料还在国外,如果通过传统的线下办理需要等所有原件材料邮寄过来后才能进行受理、审核。国际快递时效不明,线下办理必然会延误企业后续工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想到让企业进行线上办理——即全程电子化办理模式,这样既可以节省时间,又可以免去委托人因材料不熟悉多次跑腿的麻烦。

由于委托代理人不知道如何进行线上操作,工作人员便耐心讲解从注册账号开始的每一步操作,同时帮助企业填好基本信息,全程指导企业委托代理人上传各种证照、申请材料的照片及运用手机APP进行电子签章等。待企业委托代理人将所有材料上传完成后,工作人员在一个小时内就完成了线上的受理和核准,企业当天就到窗口顺利领取到营业执照,成为青岛市首家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登记的外商投资有限合伙企业。

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了企业办照由线下转为线上。该方式大幅降低了材料填报难度,企业无需自行准备申请文书,仅需登录平台在网页上填报基本信息,系统即可自动生成全套登记材料,申请人签字并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后即可远程提交材料,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同时,全程电子化可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申请人无需多次往返办事大厅,足不出户即可办完所有注册环节,助力提升网办深度,营造了便民高效政务环境。此外,全程电子化配合“智能表单”模式切实实现了精简申报材料、优化申报流程、压缩申报时间。受理人员线上提交、审核人员线上审核,使得窗口人力得以释放,有效压缩窗口数量、节省了行政资源。近几年,外资企业全程电子化办理量占总办件量比例也在不断提高。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外资审批流程,创新容缺办理模式,为新区外资企业顺利落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截至2022年底,西海岸新区在营外资企业1509家(不含青岛自贸片区),占全市在营外资企业的10.8%,占新区各类企业总数的1.3%。今年1-2月份,新区新设外资企业8家。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