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2小时组队6小时集结出发 两江新区援鄂医疗队今日启程

2020-02-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作为第十三批重庆市级医疗队成员队伍,20日下午,两江新区首支援鄂医疗队——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两江一院”)援鄂医疗队共27名医护人员出发赶赴湖北孝感。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两江新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执行总指挥长王志杰,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两江新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分指挥长皮涛为支援队送行。王志杰鼓励医疗队伍人员,你们既是美丽的逆行者,也一定要成为胜利的凯旋者。

2小时组队6小时集结出发

这是两江新区派出的首支援鄂医疗队,也是重庆对口支援湖北孝感第13批医疗队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医疗队由9名医生、18名护士构成,其中有22名女性,5名男性,年龄最大49岁,最小22岁。他们中以呼吸、重症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也有其他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

从组建援鄂医疗队到正式出发,不到2天时间。而从收到通知到组建完成援鄂应急医疗队,仅2小时。短短的时间里,两江新区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奔赴一线。

2月18日晚上7点,两江一院收到通知:“立即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随时待命出发。”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们早就做好了随时上一线的准备,大家积极响应,纷纷报名。2小时后,医生、护士共27人的援鄂应急医疗队组建完成。

“立即通知援鄂医疗队队员,准备行装于今日下午13:00出发。”20日凌晨6:50,两江一院收到援鄂医疗队立即准备出发湖北的通知。

此后6个小时左右,为做好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两江一院护理部、医学装备科、后勤保障科、党群办、经营管理科、外联部、药剂科等所有行政职能科室全部加入,一起为医疗队准备出征物资。

为了轻装上阵、全力奋战,医护人员们有的剪短了头发,有的甚至瞒着家人直到踏上出发的班车……

“其实这个发型放下来和没剪一样,洗起来更方便。” 两江一院护师倪艳霞笑着展示她的“新发型”,她主动剪掉了部分秀发,只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行李箱满满的她说,“行李箱里装着医院为我们准备的口罩、消毒水、润肤霜等物资;我老公怕我吃不惯外面的饭,还给我放了一瓶老干妈,大家很贴心,我们一定凯旋归来!”

衣物、生活用品、食品、防护品、药品……大到防护装备,小到纸尿裤、风油精,短短几个小时,医护人员的行囊里装满了来自医院、亲人、好友所赠的物资,满满的都是心意。

下午1点,这支27人的精锐部队在两江一院门诊大楼前整装集结,出发前往江北国际机场,准备正式奔赴湖北孝感。

急孝感所需,尽两江所能

作为湖北孝感的对口支援市,重庆共派出了13批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两江一院成为新区唯一一家区属定点收治的医疗机构,承担新区新冠肺炎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号召,两江新区医护人员们挺身而出、积极响应,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用医者大爱对抗疫情。

“我是汶川人,2008年我的家乡因地震而受灾时,我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都来支援我们。”队伍里的护士焦祖惠是汶川县人,面对采访,她动情地说,“如今我长大了,该轮到我为同胞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了。”

“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当好白衣天使。”焦祖惠表示,“医院为我们准备了很充分的物资,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

队伍里还有一对“夫妻档”。护士周陈涔和程娟娟是去年才结婚的小夫妻,两人双双报名并如愿成为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程娟娟说:“我们是同事,也是夫妻,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又成为了战友,作为彼此的依靠,我觉得很幸运,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丁道海是此次出征的医生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密切关心关注一线情况,有机会到湖北去支援,这是我作为临床一线医生践行使命和责任的时候。”对于这个消息,他的妻子李晶晶并不意外。

“其实疫情开始后,我就有心理准备:如果有需要,他一定会去一线。我不仅是他的妻子,更是医护人员的家属。我必须在背后支持他,做他坚强的后盾就好。” 在送别丁道海踏上出征的大巴时,李晶晶还是忍不住流下了不舍的泪水, “希望他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我在这里送他出发,等他回来我还在这里接他!”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实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疫情不退,战斗不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发前,全体队员集结宣誓,随即搭乘去机场的大巴,整装向湖北孝感出发。从吹响集结号到此刻,仅6小时。“逆行”奔赴湖北省的背影书写着两江人的义务反顾。两江人民将与湖北人民、孝感人民站在一起,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刘霞 张婷婷)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