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哈尔滨新区:忙消杀 备春耕 网上授课不放松

2020-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值春耕备耕时期。利业街道玉林村在疫情防控严防死守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广泛动员农村群众投身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备春耕同推进、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玉林村是远近闻名的苗木花卉特色产业村,有耕地面积15043亩,近90%种植苗木花卉,已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是全市最大的绿化苗木花卉种植区。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玉林村立足实际,采取分散方式动员村民有序开展备春耕生产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做好体温测量、消毒、佩戴口罩等必要防护措施,干活的时候戴好口罩,各干各的,不扎堆,有事就在微信上说,干完活就赶紧回家,提高大家的防护意识。‍

村里负责消杀工作的治保主任林国栋说:“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好自己就是不给大局添乱,出门戴口罩,和邻里也不走动,马上就要备春耕了,这些天我们一直在推进全村消杀工作,村里防疫工作人员多次对村屯主要道路、垃圾箱、进出村屯关卡等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为备春耕提供安全环境。”

为更好的准备春耕工作,村里还请了农业专家进行网上授课,为农业生产再增活力。疫情期间,村民在温室里平整土地、细花卉秧苗,偶尔维修一下农机具,空闲的时间仍然比较多。玉林村利用这个机会,请来了苗木专家赵山老师,每天晚上20:00在玉林村民自治群中在线答疑,向村民讲解栽培技术、病虫防治、行业发展趋势等内容,充实村民的生活,增长村民们的致富本领,让村民及时学习到应季的农业科技知识,为后续农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农安天下安,安农安天下。玉林村在坚决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稳定的“大后方”。(高梦舒)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