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兰州新区:不负春光好,秦川园区农牧业全面复工!

2020-03-10 兰州新区

俗话说:季节不等人,春日似黄金。抢抓时节,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不忘农时,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种植和畜牧产业均已全面复工生产。

01

农业生产进行时

2月28日,记者走进秦川现代农业产业园设施农业日光温室,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有的忙着采摘、移苗、送货,有的忙着翻地、整地、浇水……春耕生产工作正井然有序进行。

“农时不等人,现在不仅要采摘蔬菜、还要整地耕地,抢时间为下一茬蔬菜种植做好准备。”正在翻地的上川镇贫困户李积英告诉记者,从年前开始,大棚蔬菜采摘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过,最近天气回暖,正是春耕好时候。他们将按照接茬种植的方式,扩种叶菜和速生蔬菜,丰富品种类型,为疫情期间市场蔬菜供应提供保障。

据了解,秦川园区共有设施蔬菜种植面积330亩,日产蔬菜25吨,其中新区范围内日需20吨左右,其余全部运往兰州等附近地区。为了充分调动农户开展春耕生产的积极性,秦川园区农水局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个体经营户调备春耕生产急需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保障春耕农资储备供应。

02

养殖企业全面复产

在天欣养殖厂仔猪养殖区,出生不久的小猪仔在养殖员陈明明的精心饲养下健康成长。“现在每天除了要喂养好猪仔,还要对养殖区进行全面消毒和检疫等工作。”陈明明告诉记者,眼下这批猪仔还有一周时间就可以出栏。

据天欣养殖厂销售经理杨华盛介绍,春节前,他们提前为养殖厂制定防疫方案、调运注射疫苗、饲料等做足了准备。“虽然因物流受限等因素影响,但年前我们就开始调运各种所需物资,一直保持稳定的生产状态。”目前,企业日出栏仔猪80余头,已销售仔猪2700余头,销售势头良好。

为帮助企业和农户及早恢复生产,秦川园区对辖区养殖企业及场所开展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并监督各规模养殖场每天按时消杀,防止病毒传入。截至目前,园区内企业生猪存栏10766头,牛存栏700头,羊存栏27213只,家禽存栏28533只。天兆猪业、天欣养殖、中天羊业等养殖企业已全部复产。

秦川园区农林水务局负责人李彬介绍,秦川园区将继续统筹做好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林木栽植等各项工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以纬五十四路为轴的万亩向日葵花海基地、万亩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基地、万亩苜蓿饲草基地、万亩玉米种植基地等。同时,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向农户推广种植燕麦、玫瑰、马铃薯、胡麻、中药材、大豆、小麦、软儿梨、大结杏、山楂等10个优势品种,确保在今年4月中旬前完成种植任务。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