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新型纳米材料比熔喷布制口罩过滤成效更优 “云签约”落地见效 两江新区俩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

2020-03-1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两江新区云签约项目落地见效,联医英泰医疗项目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中诺恒康KN95医用口罩生产线3月9日投产。以上两个项目均为两江新区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签约”落户的招商引资项目。

3月9日,联医英泰医疗项目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正式投产,日产量达5万只。

该项目由联医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重庆森诺麦迪智能科技研究院共同打造。联医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跨境出口电商平台之一,客户遍及6大洲66个国家,目前已实现全球化的布局。重庆森诺麦迪智能科技研究院专业从事康复医疗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是集临床研究、产品研发、实体一运营、管理咨询、培训服务、以及投资功能为一体的企业。

据悉,联医英泰医疗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共分两期打造。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将打造25条医用口罩生产线、10条防护衣及隔离衣生产线及建立供应链信息系统等。

项目首条生产线3月9日正式投产后,其他医用口罩(含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生产线将于6月前全部建成投产,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口罩200万只的日产能。此外,该项目的10条防护服及隔离衣生产线计划于年内全部建成投产,日产量不少于5000套。

依托其在供应链及资源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该项目将进一步吸纳上下游产品,打造防疫物资生产集群和销售平台助推重庆市防护用品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为更好地应对疫情,此前我们就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两江新区生产线的投产工作,”联医医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介绍:“两江新区在此过程中为我们全力协调场地、物资以及技术人才,共同推动我们项目快速投产。后续我们口罩的产量将不断增加,希望能更好地为国家战‘疫’工作作出贡献”。

该项目二期还将打造IVD检验试剂、外科手术包、牙科耗材和康复类产品的生产基地。

另一家两江新区新近签约的生物医药企业也在加大马力进行生产。3月5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中诺恒康项目生产现场,伴随着机器作业声,一个个KN95口罩陆续从生产线上生产出来。

根据计划,中诺恒康项目将在两江新区打造生物技术骨科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骨科CDMO研发中心及骨科技术产业平台。为助力战疫工作,该项目应急新增在两江新区打造一条N95医用口罩生产线,满产后日产量将达到5万只。

“我们采用纳米新型材料试制生产新型防护KN95口罩,这种材料通过物理过滤和吸附的双重作用来过滤气流中的颗粒物。比起常规口罩,这种材质的口罩更加轻薄,在保证过滤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呼吸阻力只有普通防护口罩的一半”,中诺恒康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强劲的口罩需求导致口罩的“心脏”——熔喷布大面积缺货,进而造成口罩生产中一“布”难求。值得关注的是,纳米新型材料也将有望替代熔喷布。这对于缓解当前的口罩生产压力具有积极意义。

对比图

新型防护KN95口罩与普通KN95口罩过滤效果对比图。两江新区供图

“传统口罩滤芯材料基于超细纤维的无纺布,这些材料虽然可以有效的防止颗粒物质污染,但由于材料厚度高,他们通常会伴随着高阻力,并且对于过滤小的颗粒污染(-100纳米)可能不那么有效。”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传统材料相比,新型纳米材料优势更明显”。

他介绍,新型纳米材料纤维直径仅为约100纳米,比人类头发的直径小约1000倍,通过物理过滤和吸附的双重作用来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过滤效果更优。

“经过测试,新型防护KN95口罩防护过滤效果要优于普通的KN95口罩。其核心滤芯约为传统过滤材料一半,重量更轻的特点让其佩戴起来更舒适。”相关负责人称。

据悉,该项目的投资方——北京中诺恒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联想集团被投成员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骨科脊柱微创、3D打印骨科内植物、骨科人工智能诊疗AI系统、智能手术机器人等产品研发销售。目前其已申报及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53项,获得5个科技部及科委项目基金扶持。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两江新区加大对生物医药、医用防护用品及医疗服务保障等相关产业的招商力度,并积极协调生物医药上下游配套产业及要素资源入驻,促进相关项目成功落地、投产。

“重庆区位优势明显,能很好地辐射中国西南巨大的市场”,王鹏表示:“两江新区作为国内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发展优势明显,我们非常看好在两江新区的发展。”

据悉,为确保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掉线”“不断档”,两江新区正不断通过“云招商”“云签约”等招商引资等系列举措,强化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两江新区2月15日起周周“云签约”,截至目前,累计招商引资揽金约391亿元。

当前,重庆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两江新区在深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正努力抓住抓好重大发展机遇,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国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