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贵安新区:加快打造承载百万级常住人口的战略平台

2021-05-21 中国发展网

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中国发展网讯 贵州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规划面积1795平方公里,其中直管区470平方公里,下辖4个乡(镇),拥有1个综合保税区,现有常住人口31.5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9.1%。国务院赋予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

“十三五”期间,贵安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2015年6月,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开园;2017年6月,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奠基;2018年3月,贵安新区开工146个项目,包括贵安移动端产业总部基地等;2019年3月,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A区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3月,首批188个5G基站加速施工。

新征程,新起点。“十四五”时期,贵州贵安新区将重点从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质量提升品质、高起点导入产业入手,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加快打造承载百万级常住人口的战略平台,为做强省会、做大贵阳提供有力支撑。

高标准规划建设

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完成《贵安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规划为引领,指导新区开发建设。通过数博大道城市中轴线与贵阳市融为一体,着力构建“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布推进”的贵阳贵安城市发展格局。

完善城市功能。当前,贵安新区正从基础设施大建设阶段转向生产力大布局、产业大发展、实力大提升阶段,城市生产生活配套功能是必须补上的短板。将重点抓好花溪大学城、马场科技城、贵安生态新城、“久安石板、麦坪”片区等板块的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推进互连互通。交通基础设施互连互通是推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2020年开工建设的7条贵阳贵安互连互通道路已建成通车3条(宾阳大道延伸段、松柏环线、孟溪路),2021年春节前将开通1条(数博大道延伸段),剩下3条(观潭大道、太金线、金戈路)将在2021年建成通车,市域快铁也将在2021年全面建成开通。届时,贵阳贵安将形成“半小时通勤圈”。新区轨道交通也在全面推进,轨道交通S1线预计在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S2线新区段也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2021年将启动有轨电车大学城示范线建设。

高质量提升品质

做增量,打造城市精品。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区,2021年,新区将启动黔中天阶项目建设,打造集休闲、购物、商务、娱乐于一体的市综合服务区;启动体育云项目建设,打造以冰雪运动、电竞为主题的城市运动休闲综合体;在产业园区合理布局居住商业、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景观绿化等功能,为生产者提供宜居宜业的产业社区环境。

优存量,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区将用3年时间完成剩余棚户区改造,2021年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1200户。同时,加强城市风貌全周期管控,打造新区独特的“现代本土、多元融合、清新亮丽、生态可控”城市形象。

高起点导入产业

新区持续大力发展以工业为重点的实体经济,依托中航发、恒力集团、华彬集团、中粮可口可乐等龙头企业,突出抓好先进装备、消费品制造等主导产业,以园区为载体推进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重点建设好特色生态食品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高端针织纺织产业园等园区。2021年,新区计划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

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重点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千亿元级的数据中心集聚区、以智能终端和服务器制造为主的千亿元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以及千亿元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2021年将开工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研祥京东等数据中心,加快推进华为鲲鹏和云计算产业发展,大力推进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数据和各行业深度融合,打造更丰富的大数据应用场景。

大力推进以产业招引为重点的招商引资。把招商引业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既要招大引强,又要招新引优,紧盯央企、知名民企,瞄准产业链头部企业精准发力,通过大项目、好项目招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型企业“惊天动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贵安新区2021年计划新引进产业项目65个,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达到60%以上。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