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辉煌“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 南京江北新区:努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导区

2021-05-26 中国发展网

辉煌“十三五”奋进“十四五”

中国发展网讯 2015年6月27日由国务院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江北新区是全国第13个、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自成立以来,坚决扛起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先行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与使命担当,牢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聚焦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等六个现代化,努力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现代化建设道路,让试点实践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落地落实的生动体现,让发展成果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行动,为高质量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借鉴。聚焦“两城一中心”,加快打造创新驱动、自主可控的新产业。新区把实体经济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依托科教资源丰富和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的突出优势,超前布局涵养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121”创新社区,以地标新产业和“研创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南京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综合实力不断攀升。2020年,新区全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总量占全市比重1/5以上。其中,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03.98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领跑全省全市。

面向“十四五”,迈步新征程。南京江北新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根本指示,牢牢锁定“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优势,加快把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成为南京建设国家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有力支撑、美丽江苏建设的示范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和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力争到2025年,全面形成以创新立区的“江北模式”,初步构建自主创新策源地、区域重要增长极、改革开放新高地、现代化城市新标杆,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导区,着力塑造“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江北样板,全力绘就“最近的未来”江北新画卷。

“十四五”发展“六个关键词”

“十四五”时期江北新区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突出抓好“六个关键词”。

一是:制度创新“先导区”

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国际通用标准的制度体系,将标准接轨上升到规则制度接轨,形成省级以上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超过50项。

二是:科技创新“策源地”

加快建立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化“研创经济”首创模式,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4.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

三是:产业发展“增长极”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抓南京都市圈和跨界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产业协调联动,提升区域辐射带动力。到2025年,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分别突破3000亿元、500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00亿元。

四是:营商环境“国际化”

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企业获得感作为唯一评价标准,以改革创新作为主要实施保障,以扩大开放作为必要提升路径,打造江苏开放型经济“新名片”。到2025年,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与功能性机构总数超过100家,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0亿美元。

五是:绿色发展“示范区”

以长江大保护为统领,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重点,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普及推广绿色循环生产方式,确保生态环境各项指标达线达标。

六是:宜居宜业“新主城”

积极导入现代城市建设先进理念,全面深化产城人相互融合,与人民群众共享新区发展成果,全面提升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均衡化供给,塑造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区“新样板”。

“十四五”发展五个目标

南京江北新区积极对标“强富美高”总要求;积极推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新区实践;充分发挥“双区叠加”独特优势;呼应省“六新”突破与南京“四高”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五高之城”。

一是:高能级创新之城更闪耀

创新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地位更加突出;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发展动能加速转化,发展质效高端攀升,初步建成全省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二是:高水平开放之城更领先

制度型开放迈向纵深,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双区叠加”优势更加彰显,区域合作效能初步显现,基本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

三是:高质量未来之城更卓越

新城建设与老城更新统筹推进,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充分,城市枢纽功能明显提升;

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形成基本框架;安全韧性理念全面贯彻,法治理念深入人心,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努力成为特色鲜明、卓尔不群、令人向往的南京江北新主城。

四是:高颜值生态之城更美丽

碳达峰、碳中和稳步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加快集聚,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环境风险有效管控,自然生态、山水相融的美丽城市特质充分展现,加快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样板,基本建成“美丽中国”的新区展厅。

五是:高品质幸福之城更美好

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进一步提高,优质均衡的教育、医疗、养老、住房、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博爱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成为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家园。

“十四五”发展八个重点

一是:聚焦高水平科技供给

构建国际等高创新生态,集聚全球顶尖创新要素,建设国内一流创新平台,打造具有强大转化力的自主创新策源地。

二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两城一中心”地标产业能级新跨越,构筑“数字时代”未来产业发展新格局,激发特色基础产业转型新活力,打造具有强大支撑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三是:推进畅通经济循环

更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打造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四是:注重高品质人居环境

优化产城融合山水联动的空间格局,打造具有强大吸引力的现代化新主城。

五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

完善健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打造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美丽中国样板。

六是:突出以人民为中心

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亲和力的美好幸福家园。

七是:厚植文化软实力

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打造具有强大品牌力的精神文明标杆。

八是:建设安全韧性城市

全面加强法治新区建设,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具有强大执行力的社会共治体系。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