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南沙“牵手”华农、温氏集团,打造畜禽种业的“中国芯”

2021-05-27 广州南沙发布

5月26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华南农业大学、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温氏集团系列合作签约活动在南沙区行政中心举行。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华南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签署《共建“华南农业大学(南沙)渔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与华南农业大学和温氏集团签署《华农-温氏科技创新中心暨广东省畜禽种业集团项目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南农业大学(南沙)渔业创新研究院和广东省畜禽种业集团近期将落地南沙,采用“企业+高校”“技术+资本”“科研+商业应用”模式,共同推动南沙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南沙打造

畜禽种业的“中国芯”

今年2月2日,温氏集团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了广东畜禽种业集团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畜禽种业集团将在广州市南沙区注册独立法人,同时将“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畜禽生物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落户南沙,接受南沙区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该集团将着力打造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畜禽生物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通过创新研发平台,集聚最高精尖的技术与设备,突破种源“卡脖子”,做强做大做优广东畜禽种业,打造真正的“中国芯”。

广东畜禽种业集团以华芯生猪育种公司建设为起点,逐步发展家禽育种公司、水禽育种公司、其他家畜育种公司和生物技术服务公司。按照现有规划和储备水平,该集团的畜禽品种数量、技术储备和市场推广水平将达国际一流水平,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畜禽种业的“孟山都”。

据了解,华南农业大学与温氏集团产学研融合树立了国内校企合作的标杆,特别在生猪专业化育种方面,2021年总产能达年产50万头纯种猪,建立了国内育种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种猪育种公司。双方合作建设了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畜禽种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引领了全国种猪育种工作。

在南沙推动

“湾区种业灯塔计划”

为推动“湾区种业灯塔计划”实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提升渔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华南农业大学、南沙区人民政府三方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华南农业大学南沙渔业创新研究院。

研究院将组建一支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等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领先的现代渔业科技创新团队。

同时,研究院将共同培育“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粤港联合实验室”,创建以种业为引领的渔业全产业链公共研发平台,包括水产种质资源评价与环境保护、育种与种业、病害防控、精准营养与绿色养殖,支撑湾区现代渔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与“农业发展”

双轮驱动

南沙江海相连、河网密布、土地肥沃,具有发展渔业和畜禽养殖的良好生态基底。近年来,南沙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科技创新”与“农业发展”双轮驱动,充分利用独特资源禀赋,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目前,种业小镇已被列为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四大园区之一,渔业、种业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国家数字渔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分中心、智慧渔业(南沙)产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刘少军院士工作站等39家机构纷纷进驻,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发展成效初显。

近年来,南沙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未来产业高地。在省、市两级农业部门的政策支持下,通过此次签约活动,南沙将借助华南农业大学的技术优势以及温氏集团的产业化动力,共同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