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营商环境】长春新区跨境贸易通关“提速” 构筑开放合作新优势

2021-05-27 长春新区

满载货物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每间隔一段时间,就会从长春新区国际港驶出,自长春新区出发的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长春新区聚焦中欧班列运行、助力外贸企业发展等核心业务,采取一系列务实措施,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增强对外开放活力。

2020年,在全球贸易受疫情影响大幅缩水背景下,新区采取有力措施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带动全区进出口贸易逆势增长,为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更好的复工生产,先后出台了《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长春新区后疫情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等政策,并与企业联系第一时间兑现了助企政策。现已有锦湖轮胎、博世汽车(长春)、大华机械、永利激光等多家外资、外贸企业享受了补贴兑现,已累计申请兑现补贴资金60多万元人民币。

同时,为掌握区内外贸企业实际情况,了解疫情以来进出口企业在新的形势下遇到的困难,长春新区对区内外贸企业深入调研,争取在新区范围内出台针对外贸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继续协助外贸企业扩大增量,着力谋划培育跨境电商、保税仓储物流、服务外包等新型外贸业态。

2020年10月,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47辆奔腾X80汽车搭乘中欧班列(长春—汉堡)发往俄罗斯,这是吉林省中欧班列首次出口本地自主品牌汽车。相比于海运,由于省去了国内及海外陆运成本,采用中欧班列运输价基本与海运持平,输运效率更高,可以保证整车迅速抵达俄罗斯市场,而且其“门到门”服务直接进入俄方要求的仓储区域。长春新区中欧班列为本地企业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国际运输服务,积极服务吉林省企业更好的“走出去”,有效推动国内自主品牌走向海外。

为保证中欧班列畅通运行,确保进口木材和汽车零部件集装箱既能顺利通关又能做好防疫工作,长春新区商务外事局联合卫健局和兴隆海关对来自欧洲和俄罗斯等高寒地区的货物进行严格、快速的查验、检测和消杀。2021年1季度共完成中欧班列进口集装箱体外部核酸检测、消杀110余次,保障了一汽大众汽车零部件和木材企业原料的供应。同时,长春新区第一时间走访了锦湖轮胎、大华机械、 博世汽车、广泽乳业等区内重点进口企业,了解企业进口货物数量、到货时间、仓储区域和消杀作业等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

目前,长春兴隆海关根据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进出港货物抵达数量和批次,定时派关员到长春新区国际港进行查验、报关、清关和放行等监管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长春新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提高中欧班列货物通关效率,新区商务外事局正与长春兴隆海关沟通,初步确定派2个查验科共10名关员进驻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近期还将在新区海关作业监管区内建设和安装海关986集装箱扫描检查设备的辅助设施,进一步提升海关查验智能化水平。

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完善,精准服务的不断深入,长春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进了解外贸企业发展需求,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见效,切实提升通关效能,打造营商环境“最亮名片”,推动形成长春新区全面开放新优势。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