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白衣为甲,所向披靡 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灵山医院医护人员防疫一线纪实

2021-06-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汗水诠释责任,坚守彰显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即便缺席家庭团圆也不负生命重托;他们日以继夜,没有停歇,数十个夜晚都是倚靠着围栏片刻小憩;他们迎难而上,默默奉献,主动承担最艰巨、最繁重的偏远村居防疫任务;他们尽心竭力,毫无怨言,在紧急危难当头倾尽自己全部的力量。朝六晚十、31天连轴不停歇,已经改变了医务人员的生物钟,但他们仍在疫情防控一线挥洒着汗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他们是防疫一线的“硬核”力量。他们,就是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和灵山医院的一众医护人员。只因他们身披白衣“铠甲”,便要所向披靡,守护群众健康安全。让我们跟随镜头,来了解、体会那些感人至深的瞬间。

图片1

6月21日,医生们已经整整奋战了一个月。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即将开始,区六院门诊部主任黄尧文和内科主任侯宪云相互加油打气:“兄弟,咬咬牙,咱们离胜利不远了!”

图片2

早上6点,灵山医院后勤保障组人员就已经开始细致地为核酸检测组人员穿戴防护服。每轮核酸检测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每位医护人员一环加一环的紧密配合。

在医务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两所医院从院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普通医务人员全员出动,区六院除了服务南沙、支援其他兄弟区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负责着隔离人员重症救治工作,他已经将最后机动的领导和管理人员都安排到最前线。两所医院院长每次带队采样都像个年轻人一样冲在最前面,疏导人流,指引工作,不忘给大家鼓劲加油。区六院副院长詹广场、胡燕芬,工会主席何群芝亲自穿上防护服上阵采样,“让我去做吧,你们先休息会儿”同样的话语不约而同地从三个人的口中说出。这成了抗疫期间院领导干部最大的“默契”——把休息时间留给团队其他人员。

图片3

詹广场副院长、何群芝主席亲自上阵为群众做核酸检测。

图片5

胡燕芬副院长在收集采样管。

图片6

“最近打我电话无人接,证明我穿上战衣了,希望大家理解”这是6月16日凌晨12点灵山医院梁少梅副主任在即将加入支援珠江街“敢死队”前的留言,这张照片火遍了整个朋友圈,温暖了你我他。其实她早已做好了战斗准备,披上白色“铠甲”她又成了那名在抗疫一线不会累的“女战士”。

图片7

区六院防保科何启超副科长结束采样工作后,满身湿透,没有休息就投入到物资分配工作。他已经连续31天奋战在核酸采样和疫苗接种的战场上,带队支援天河区、荔湾区、南沙区珠江街等多个地区,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多次累得睡着在车上,让身边的人不忍叫醒。

6月2日,区六院发热门诊医生谭宜涛带领一支20人的队伍到荔湾区支援中风险地区的上门核酸采样工作,每天背负10斤重的抗疫物资穿梭在重点楼宇之间,穿破了两双鞋子,腰痛复发却一直坚守阵地,并两次以专业的技能及时抢救了两名晕倒的抗疫志愿者。

图片8

区六院和灵山医院坚守在条件最艰苦、路途最遥远的偏远村居。

为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由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采样小分队为行动不便的群众进行上门采样。6月天气炎热,小分队队员们顶着烈日、踏着乡间小道挨家挨户走,他们身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当中,就有医护人员体力不支,中暑晕倒。同行的其他医院人员迅速为其进行冰敷降温。

图片9

区六院梁中朗医生和冼艳锋护士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采样途中,遇到暴雨,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不影响全员采样的进度,他们趟着没过鞋子的水,坚持为群众上门采样。

图片10

灵山医院四名中层女干部工作完成后的合照,此时她们身上的衣服已湿透。本次核酸检测工作中,一群巾帼“战士”坚守在防疫一线,她们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用细致与担当撑起一线防控“半边天”。

图片11

医护人员正小心翼翼地为小孩进行核酸采样。在核酸检测工作中,小孩的采样工作最难开展,他们大多都紧张害怕。面对这种情形,医护人员唯有使出各式“法宝”,哄孩子张嘴随后快速完成采样。

同样让人动容的还有这些身影

图片14

图片13

图片12

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南沙区灵山医院,作为南沙区内两所实力靠前的医院,在疫情面前,他们义不容辞,全心全意服务南沙区疫情防控工作。“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是他们坚守的原则,“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是他们秉承的理念,他们用辛苦与汗水托起了群众战胜疫情的希望。

让我们一起向医护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董建新、简晓潼)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