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双城记 | 联动采访看两江:智慧赋能 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1-07-14 微信号:重庆两江新区

编者按 

近日,成都高新区组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党建联盟联动采访,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程赶赴重庆两江新区,一探其以“智慧”赋能党建和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

成立于2010年6月的重庆两江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智慧”正在成为重庆两江新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智慧场景”营造成为当地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在长安汽车制造车间,智能化操作设备远远超过工人数量,整个车间生产线井然有序……

如今,重庆两江新区正加快聚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高端功能,加快建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打造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的智慧之城。2020年,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规模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第4位,中西部新区中排第一。

智慧赋能

助力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重庆两江新区成立于2010年6月,涵盖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总控制范围1200平方公里,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开发开放新区,也是我国内陆地区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

2020年,重庆两江新区经济规模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第4位,中西部新区中排第一;两江新区全域国内生产总值超过3600亿元,占重庆全市比重达15%,直管区GDP增速达7%、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智慧技术赋能基层党建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

遥控点击智能显示屏,市民可以获得咨询、宣讲、预约、培训等服务;依靠自助服务终端,市民可以24小时免费打印与个人身份信息相关的证明材料等;向智能机器人提问,市民可以获知个人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 这些都是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富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真实应用场景。

如今,重庆两江新区正在擦亮“智慧之城”的城市名片,“智慧场景”营造成为当地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重要一环。

富安社区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500余人,常住人口8600余人。社区党委成立于2013年10月,下设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18人。在这里,“智慧党建”的元素正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中得到推广,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各种便捷化的服务举措。

记者一走进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就被左侧的智能电子显示屏所吸引。在这款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两江概况”“两江党建”“两江新区”“两江企业”“两江教育”等板块,通过遥控器操作便可进入相应板块,查看具体信息。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个智能显示屏的“求助”板块,富安社区的老年人还可以第一时间和当地网格员取得联系,解决自己遇到的难事。

“这是两江新区联合重庆有线开发的一套智慧视听系统,社区居民可以在上面及时了解关于本地的各种社会民生信息。”礼嘉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富安社区以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党员为重点,围绕“智在富安、惠享邻里、社培自治”的愿景,建成了重庆市“第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统一、高效、智能的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同步,服务党员全覆盖”的智慧党建新格局,为社区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提供人性化、个性化和智能化的全面服务,让党员群众享受党务政务服务“不打烊”、参加教育培训“不出门”、了解党史党情“不出社区”。  

行走在富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到处都充满了智慧元素。“请问身份证怎么办理?”当一位前来办事的女生向智能机器人提问后,机器人第一时间做出的反应是“收到,小姐姐”,逗乐了旁边的办事群众。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提问者的性别,还会详细回复提问者所提的问题。除了自动回复功能外,这款智能机器人还有娱乐互动功能,能够根据市民的点歌需求,自动播放相应的歌曲,“这个功能最受社区小朋友的喜爱”。

除大厅里的智能机器人外,便民服务中心还在一个玻璃房内专门设置了一台智能法律机器人,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考虑到居民的法律咨询问题可能涉及个人隐私,我们专门开辟了这个独立空间,让市民和机器人‘面对面’单独沟通。”现场工作人员说。

“科技赋能是我们创新‘智慧党建’工作的主要途径,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借助智能终端设备,让党员通过全新的体验方式,强化对党史知识的掌握。”礼嘉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富安社区将通过科技赋能,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党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比如应用 VR技术,让大家能够‘穿越时空’,沉浸式地感受红色文化,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深。”

同时,富安社区还从党员学习需求侧出发,立足智慧党建基础,不断丰富党员教育方式。“党员教育工作不应该局限于会议室内,还应该更大范围地走出去,走向基层、走向群众。”礼嘉街道有关负责人说,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党员的流动性增强,社区应探索扁平化教育方式,让党员教育工作更加下沉,努力让党员群众从“要我学”到“我要学”。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智能显示屏、手机终端等设备,推动‘智慧党建’工作。为了更精准地开展党建工作,我们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活动更接地气,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可量化、可评估,通过智慧化手段提升党建管理质效,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切实有效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智慧大脑”掌控车间生产线

最快一分钟可下线一台整车

除了智慧场景赋能基层党建外,智慧理念也贯穿于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化服务等领域的大企业、大集团,并推动企业成为两江新区经济发展的最强“引擎”。

以两江新区智能制造领域的标杆——长安汽车两江工厂智能制造车间为例,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智慧研发平台科技力量推动下,这个车间处处深度嵌入多项智能化应用场景,成为推动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整体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动力。

记者进入车间后发现,整个车间分为若干专业化的工作区,每个区域都布满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智能设备,已经成型的汽车车框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有序排开,等待安装零部件。车间内虽然有人工操作,但是智能化操作设备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工人数量。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车间分为低工位和高工位作业区,一共分布了9条产线,其中有6条封装线可满足5至6种车型进行混线生产。去年以来在市场销售形势看好的UNI-T、UNI-K等车型都在这个车间生产,目前全球制造业普遍“缺芯”,公司通过多方协调实现了芯片供应正常,确保产能不受影响。

“大家看到的是各种智能设备在有序作业,看不到的则是支撑这些智能设备背后的智能化系统。”长安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开这个“大脑”,整个车间都不能正常运转。

“首先有一套完善的顶层设计支撑整个车间,然后又有若干子系统支撑车间内的不同作业区。”工作人员说,通过智能化系统的有效指挥和信息传达,才能确保整个车间安装线不产生错漏装的现象。

在智能制造车间

从汽车零部件物流配送、汽车窗户安装到轮胎分装线等环节,均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在同步化物流配送系统的支撑下,汽车组装线所需要的零部件会自动生成订单并提前打包,装满物料的打包小车自动行驶在预先划定的行驶区,缓缓驶向汽车组装线。当汽车车框到达的时候,物流也会同步送达,分秒不差。

在汽车车窗自动作业区

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按照既定的操作轨迹挥舞着手臂。生产线的平板车载着待组装的汽车进入作业区,每个平板上都有一个黑色的小圈,这是一款芯片,上面存储汽车的相关参数。当汽车停靠在智能机器人下方时,智能机器人会稍作停顿,自动识别车框和窗户信息是否吻合,确认无误后,只需几秒钟便能自动安装好一台车的车窗。

在轮胎分装线作业区

操作系统则会“指挥”轮胎和龙骨实现自动扣合,并安装汽车LOGO,安装一个完整的轮胎最快只需12秒。“生产一台整车包括冲压、焊接、拼装、涂装喷漆、流水线组装、零部件扣合等,在长安智能制造车间,最快可实现1小时组装65辆车,汽车下线后,加上汽油便可直接开动。”工作人员说,从目前产能看,长安汽车智能制造车间一个月可量产2万台车,目前正在和华为方面合作,开发5G车载终端设备。

事实上,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长安汽车2018年开始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其中,占地1000余亩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总投资达43亿元,研究领域涉及仿真分析、噪声振动、碰撞安全等汽车技术领域,拥有新能源、智能化、大数据、新动力、新材料等领域实验室180多个和高端测试设备1500余套。目前,长安汽车已在中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分别设立研发中心,建立了“五国九地”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拥有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实现了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技术的国内首发。

而长安汽车只是重庆两江新区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浪潮下,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转型主要方向。

来自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汽车产业领域,两江新区企业已建成数字化车间29个、智能工厂7个,引进零部件研发中心、汽车半导体等20个重点项目补链强链。

今年一季度,两江新区直管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380.5亿元、同比增长118.8%。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形成了以集成电路、显示面板、智能终端为主干的智能产业集群,做靓“智慧之城”新名片。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