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青岛西海岸新区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

2021-10-2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14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的生态文明论坛上,西海岸新区参加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活动,标志着新区成为全国首个获此荣誉的国家级新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由生态环境部评审,是对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重大成效的认可和推广,是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突破的国家级“金字招牌”。

西海岸新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系列措施共同发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让新区的天更蓝、山更绿、海更美。青岛自贸片区编制完成全国首个基于自贸试验区特点及需求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并进入实施阶段,力争2027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早于国家“时间标准线”完成目标。高标准建设静脉产业园,落实“河、湖、湾长制”,推进绿色公交建设,不断完善绿色生活场景。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瞄准“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宜居幸福新典范”目标定位,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作,不断创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度,争创生态环境优良、生态安全稳固、生态经济发达、生态文化繁荣、生态观念牢固、生态制度健全、生态生活和谐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典范。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和优秀城市、“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谭宁)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