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浦东着力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

2022-10-08 上海浦东新区

tugai

人才聚、城市兴。面对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历史机遇,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而立浦东需要考虑、也正在探索的要务。

率先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构建高能级的人才平台体系,营造高品质的人才生态……十年来,秉持着“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浦东持续打造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热土,也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

人才制度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提出,浦东要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率先在浦东实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引进政策。 

十年来,浦东新区不断创新人才制度,先后出台了人才“14条”、海外人才“9条”、人才发展“35条”等一系列人才新政,在人才领域实现了许多全国首创性改革。这些首创性改革,随后结出累累硕果。 

2017年,浦东率先试点境内外高校外籍应届毕业生可直接申办工作许可。上海纽约大学应届毕业生、来自美国的泰勒·保罗·罗瑞克,获得了全国首张本科学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同年,得益于浦东率先实行的自贸区永居推荐“直通车”制度,罗氏制药总经理周虹(德国籍)拥有了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永久居留身份证。 

随着改革深入,人才新政不断推出。2018年,浦东率先试点持永久居留证创办科技型企业。屹博医药的江磊、蓝河科技的张伟两位华人创业者,因此获颁全国首批持永久居留身份证注册的科技型企业营业执照。 

2020年,浦东再次率先试点外籍人才办理创业工作许可,上海创徒丛林创业孵化器引进的两位日本籍专家,成为首批领证的外国创业人才。此外,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的试点,则通过跨部门合作为200余人提供了业务办理“快速通行证”。 

在人才引进落户方面,浦东新区更是利好不断。2019年,浦东成为国内首个承接超大城市户籍审批权的城区;2020年,张江科学城推出居住证转办常住户口缩短年限优惠政策。 

在技术技能人才评价方面,2021年,浦东新区率先组建生物医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首批71位专业技术人才获高级工程师职称。同年,浦东新区首批6家企业获批为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机构。 

为放宽境外专业领域人才从业限制,今年年初,浦东新区发布首批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和紧缺清单,为持证人才提供工作许可、落户等便利服务。 

诚意十足的人才政策,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正成为浦东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一大关键创新。 

人才服务平台体系凸显高能级

聚人才,是为了用人才。“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等六大硬核产业,为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而以事业留才,还需要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 

十年来,浦东通过全过程的创新孵化体系、全链条的科技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完善高能级、专业化的人才服务平台体系。 

2015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运营。作为一个面向海外人才的国际化综合创业平台,截至目前,基地已累计服务海外创业项目1827个。而连续举办六届的海外人才“创业汇”系列活动,也吸引了全球近1万人才参与。 

2019年,浦东国际人才港“诞生”,搭建了人才公共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人才在线服务等功能平台,还率先探索了人才审批服务“单一窗口”和“一网通办”平台。 

这是一个高能级的人才服务综合体及人力资源配置枢纽,不仅集聚了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开展浦东国际人才港论坛、全球高校校友科创大赛等人才品牌活动,还全方位链接创新创业资源,协同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等专业平台,为人才在浦东启航事业、成就梦想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支撑保障,已累计服务海内外人才超30万人次。 

2021年,人才平台又有了新拓展——浦东首次启动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首批12家单位获得授牌。这也成为浦东健全梯度化博士后培育体系的标志之一。

人才生活环境彰显高品质

安居才能乐业。高品质的人文生活环境在吸引、留住人才方面,与一流的办公研发环境、创新发展环境、商业商务环境有着同样的重要性。 

为了让更多人才看到浦东富有活力、兼具多样性和人文性的城市生态,十年来,浦东大力发展国际社区、人才公寓、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和大型文体设施等,人才生活配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用暖心服务换取人才的发展信心。 

2014年,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在世博前滩建成开放。目前,浦东已引进13所国际学校。

2019年,张江镇率先建设乡村人才公寓,探索将农村闲置宅基地房屋改造成人才公寓。

2021年建成全市首个租赁住房项目——张江纳仕国际社区,为张江科学城的青年人才提供“拎包入住”的安居服务。目前,全区人才安居房源已发展到7万余套。 

人才源头如何能活水不断?下一步,浦东还将围绕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积极构建系统集成的人才政策体系,持续营造良好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为海内外人才到浦东创新创业、宜居安居提供更好的支撑保障。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