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舟山:大批科技攻关项目催生发展新动能

2022-10-08 舟山日报

tugai

舟山今年已启动实施23项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12项省“尖兵”“领雁”攻关项目

将鱿鱼白片投入智能鱿鱼切片机内,鱿鱼的三维参数通过扫描仪传输到智能系统,切片机自动调整切割点位和角度,一条条按规定克重和长度的鱿鱼花条实现流水线生产……近日,记者在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智能装备设计与制造服务平台看到了这新奇的一幕。

智能鱿鱼切片机,是3项市产业“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之一。今年以来,舟山启动实施了一大批科技攻关项目,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

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勇介绍,通过测试,对比传统人工切割方式,智能鱿鱼切片机处理的产品合格率更高,速度也更快。以年加工处理1万吨鱿鱼为例,仅鱿鱼白片定重、定尺寸切块这一工序就需要50名工人,企业每年用工成本会在500万元左右,而机器换人后可以相应减少这笔费用。“在今年年底前,我们将为大洋水产车间安装6台鱿鱼切片机,组建鱿鱼切割智能化生产线。”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机电研究所执行所长蔡勇说。

聚焦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智能制造科创高地建设,舟山创新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模式,鼓励制造业企业联合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数字新基建、智能和数字制造、机器人与自动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向开展技术攻关,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今年以来,舟山先后启动实施23项市“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12项省“尖兵”“领雁”攻关项目和3项市产业“卡脖子”技术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

这其中,空—海—潜跨介质无人观测系统是由浙江大学舟山海洋研究中心承担的省“尖兵”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作为该系统载体的无人帆船、无人潜水器已具雏形,该项目预期可填补我国空、海、潜跨多介质移动式无人平台的研究空白,提高海洋智能装备的研发及应用能力。依托市“揭榜挂帅”模式,由舟山海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海洋环境海底有缆在线观测系统和海洋动力环境应急预测系统,为海洋观测与预报技术提供了国内领先的解决方案。

加强科技创新,狠抓研发投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1~7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48.41亿元,同比增长68.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27.88亿元,同比增长28.3%,增速均居全省第一。(刘一乐 陈浩 陈庆建)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