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解码兰州新区蓬勃发展的产业逻辑

2022-10-08 兰州新区报

tugai

金秋9月,万物竞秀。

站在兰州新区新材料产业园观景台上眺望,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处处热火朝天。一座座现代化标准厂房拔地而起……

新兴产业是兰州新区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也是新区在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最大底气和优势。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顺应世界技术大潮、推进产业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就兰州新区而言,着力集聚创新资源和要素,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平台优服务 筑牢产业支撑

“兰州新区立足‘四强’行动,抢抓‘双碳’机遇,高起点规划建设近30平方公里新材料产业园区。”兰州新区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陈文海说。

去年,随着海亮15万吨高档铜箔、宝航10万吨负极材料等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新材料产业园,兰州新区新能源“储能之谷”、全球最大高档铜箔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形成,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引进新材料产业项目近90个、总投资近千亿元。集原料研发、设计创新、生产制造、智能贸易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园和“储能之谷”已初具规模,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雏形已现,为全省做强做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月,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A1厂房第一车间主体结构建成并进行了试生产。”指着新材料产业园不远处的一栋厂房,陈文海说,“从开工建设到项目一期试生产,这个项目仅用了半年时间,在这个行业平均12个月到18个月周期的背景下,可以说,新区又创造了一个新纪录。”

在新材料产业园宝航兰州1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工地,随着钢结构首吊成功,该项目前期工程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陈文海说,这个项目自去年12月16日开工以来,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作为全省新兴产业聚集区,近两年来,兰州新区着力深化重点产业园区政策集成创新改革,通过统筹配置用地规模、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为产业园区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吸引重大项目落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优化科技企业孵化政策,推进科研基地、高校、企业协同创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要素强链条 推进产业集群

行走在兰州新区,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一条条生产线,一个个产业集群,一处处产业园区,都是兰州新区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鲜明标记。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是兰州新区近年来矢志不移推动产业升级的坚定方向,也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兰州新区把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作为关键抓手,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汇聚系统改革合力,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聚集地。

去年以来,兰州新区坚持理念先行,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速度与效益等关系,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贯穿新兴产业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全面加快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着力提升园区对内带动力、对外辐射力、竞争力。

不仅如此,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平台+生态”的发展新模式,打造产业集群生态圈,充分发挥政策、平台、区位等优势,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丰富的资源储备吸引上下游优质企业、世界500强等一大批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项目加速聚集。

不久前,总投资62.56亿元的兰州新区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在中川园区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兰州新区培育壮大新能源锂电产业的又一丰硕成果,也为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注入了新动能。除了海亮和宝航新材料外,甘肃德福年产20万吨铜箔、广东宏宇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道氏技术年产20万吨碳材料、康鹏科技年产2.55万吨电池材料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质量优、带动作用强,加速带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拓展延伸、集聚壮大。目前,兰州新区已形成有色金属、负极材料、绿色建材、光电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体系。

未来,兰州新区将以实施“四强”行动为主抓手,立足新区战略使命,抢抓多重发展机遇,围绕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以新材料、清洁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领域,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全力打造全省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实体经济新高地,奋力开创新区发展新辉煌。(唐学仁)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