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湖南湘江新区:答好“改革”题 考优“发展”卷

2022-10-08 中国发展网

tugai

打造实施“强省会”战略的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湖南湘江新区勇扛这一重大使命,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强产业、促项目、抓帮扶、优科创,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新区全域GDP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增速高于省、市,为全省、全市稳住经济发展大盘作出了贡献。

稳!推进产业强区新飞跃

湖南湘江新区正处于“再出发、再创业”的关键时期,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要求,要以经济之稳展示新区之为,助力省会之强。打造产业强区,是新区担当“强省会”战略核心支撑和重要增长点的抓手。

在湖南湘江新区优化管理体制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时刻,7月14日,新区举行“奋战一百天 喜迎二十大”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新区全域参加本次集中开竣工活动的项目共145个,总投资604亿元,其中共有80个产业项目开竣工,总投资403亿元,年度投资达187亿元,开竣工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涵盖半导体、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将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今年以来,新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特别是新区体制改革推进以来,开展经济发展“百日大竞赛”,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湖南湘江新区重大项目投资提速。上半年,全域730个重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8%;直管片区累计完成投资68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

加快产业升级,壮大经济实力。新区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推动主特产业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经济持续转型升级。

近日,数十台滑移装载机列装在车,从中联智慧产业城缓缓驶出,此次发车的是中联重科美洲客户百台订单的首批产品。从2019年8月底挖掘机械园区首开启建,新区“五个十大”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总部及三大智能制造园区目前均已开工,整个项目进入全面施工期。预计今年将实现高机园区竣工验收,总部项目南区主体完工,泵送园区工程收尾。“中联智慧产业城建成后,将创新逾150项行业领先技术,建设超过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300余条智能产线,全域覆盖5G的20条‘黑灯产线’。”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长沙基地负责人说。

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5月30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第一区“硅立方”实现封顶,成为首个实现主体完工的单体建筑;6月28日,长沙地铁6号线载客始发,从新区直达黄花国际机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牛鼻子,谋项目就是发展新动能。位于新区玉学路的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首开区一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今年2月7日,一座全新的千亿级产业园——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火热开建,“科创孵化基地项目正发扬连续奋战精神挂图作战,7月份将完成基坑支护和土方工程。”一座面积为35.8平方公里的智能网联产业园正初具雏形。

截至6月底,新区十大产业项目共完成投资约12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0.33%,其中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项目、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邦盛新能源、智能终端产业园、湘江科创基地6个项目投资额均达到75%及以上。

上半年,新兴动能快速成长。产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9.8%、22.1%和38.4%,均远高于全部投资平均增速。

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一期刚竣工,二期项目便马不停蹄开工。三诺生物iPOCT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将主要建设CGM持续葡萄糖监测设备产线、iCare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设备产线及无创AGEscan检测设备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超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成为全球第三大血糖监测设备生产企业。

目前,新区全域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39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0家,对全部规模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80.6%。A股上市企业总数达40家(上半年长沙新增2家,艾布鲁环保、军信环保均在新区),占全省、全市的比重分别近1/3、1/2。

创!激发快速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新区不断加强科创平台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丰硕成果为全面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四个新区”注入强劲科创动能。

打造创新平台,聚集创新企业,持续强化科创引领能力。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区共完成954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完成了16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到全年目标的80%以上。

日前,湖南首个揭牌的省级实验室——湘江实验室在新区扬帆起航,致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这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开启创新之路的同时,也加速了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步伐。

在省科技厅近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批拟备案及培育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名单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域内就有4家单位榜上有名:长沙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入选今年第一批拟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名单;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特玻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树图信息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3家单位纳入培育名单,成为支撑科技创新需求的生力军。

同时,紧紧抓住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新区对先进运载装备与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等十大创新引领项目,新一代半导体封装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关键技术、工程机械专用智能传感器关键技术等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坚持挂图作战,上半年,十大创新引领项目完成总投资10.1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7.6%;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完成总投资1.4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0%。

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全面加强政策支持,不断提升域内科技成果转化效能。

今年4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发布第二批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聚焦省、市重点产业链“卡链处”“断链点”,发布面向国产自主GPU的高性能基础软件栈、大功率碳化硅MOSFET及SBD芯片技术研究等5大攻关项目,集聚各方资源力量协同攻关“破题”。

聚焦有效整合科技、人才、资金、数据资源,新区以真金白银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在“2021年度湖南湘江新区科创政策扶持资金支持项目”名单中,共有67个项目获得科创政策“大礼包”,政策兑现金额达2454.1万元,激发了全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及个人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目前,中南大学科技转化基地、湖南大学创新转化基地、湘江科创基地等八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正如火如荼,累计建成面积70余万平方米,孵化成果转化项目达700余个……创新潮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高地正在湘江西岸加速形成。

发布《湖南湘江新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破解“疑难杂症”问题,政务中心项目审批提前办结率44.8%,推动新区10家企业获批“知识产权保护驻企业工作站”,新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激活了产业发展活力。目前新区市场主体存量达43.1万家,其中企业主体达15.64万家,同比增长14.6%。湖南湘江新区以营商促赢商。1-6月,全域引进产业项目90个,合同引资420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产业项目7个,100亿元项目1个,20-50亿元项目6个。

新!打造品质新区新格局

6月21日,暮坪湘江特大桥主桥承台完成浇筑,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常益长铁路高铁站房及长沙高铁西站综合客运枢纽站房整体市政配套范围内土方、护坡、桩基全部完成。

一个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大大提升新区片区建设品质。截至6月底,新区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9.7亿元。

目前,滨江金融片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片区、大王山片区、高铁西城片区、市府片区(观沙岭与新湘雅城市更新)、湘江融城科技片区、金洲新城片区、大泽湖片区、九华兴隆湖及高铁北片区、湘阴金龙片区等新区十大重点片区建设正加快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品质,打造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建设与产城融合样板示范片区。

交通纵横交错、高楼鳞次栉比、产业方兴未艾,漫步于湘江西滨,湘江基金小镇沿江岸线蜿蜒伸展;长沙银行、三湘银行等总部机构林立;盛世投资、海捷投资等一批私募“龙头”聚首……如今的湖南金融中心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717家,形成了“持牌金融+基金小镇+金融科技+配套服务机构”四柱支撑的产业格局,成为湖南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从长沙的工业老区蝶变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的高地,湖南金融中心通过打造一流政策体系、构建全流程服务、筑牢金融风险底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抢占发展制高点。省、市先后出台《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全力支持湖南金融中心、湘江基金小镇加快发展。今年上半年,政策兑现金额共计8446万元。

上半年,新区各片区产城融合建设按下“加速键”: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新建科创成果转化面积70多万平方米,入驻科技型企业5000多家,湘江实验室成功揭牌,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进展顺利。高铁西城、湘江融城科技城、湘江智航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等重点片区建设加快,湘阴片区金龙首开区、九华片区兴隆湖首开区正式开工建设。

扎实增进民生福祉,新区朝着“一流品质新区”奋斗目标迈进。青山路竣工将实现双向六车道全线贯通,有效分流东西向交通,缓解岳麓大道的交通压力;后湖路(清水路—阜埠河路)竣工为岳麓山大科城新增一条南北向交通要道,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和学生通行,缓解麓山南路、麻园路等道路交通压力。此外,坦山路(观山路—岳华路)、银松路、朝龙路等路线的拉通,进一步优化了新区路网,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顺畅。

新征程,再出发。湖南湘江新区正努力探索一条由经济功能区向区政合一体制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路,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