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天府新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新时代公园城市

2022-10-09 天府发布

tugai

丰收时节,天高气爽。

水天一色的兴隆湖,不时有游鱼泛起涟漪;景色宜人的绿道上,多是散步、锻炼的居民;不远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端产业项目正“拔节生长”……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在四川天府新区考察调研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城市新区要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围绕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国际门户枢纽、新兴产业集聚等核心功能,协同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作为国家级新区和城市新区,天府新区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坚持贯彻新思想、落实新理念,践行为民初心、肩负新区使命,努力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走在前列。

创新驱动

第一动力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从市中心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一家名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机构屹立于兴隆湖边。该机构由清华大学与四川省共同创建,由他们作为牵头单位的“十四五”期间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示范项目已进入中试放大阶段,所参与开发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也成功并入国家电网,以科技创新之笔书写迈向碳中和之路上的天府篇章;

不远处,天府永兴实验室内也是一片忙碌景象。作为四川省政府批复建设的天府实验室四个重点实验室之一,它是开展核心技术研究的核心平台,承担着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的重要职责;

同在天府新区,一颗“人造太阳”正冉冉升起。由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团队研制的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二号M(HL-2M)装置成功实现首次放电,为我国实现“聚变能源梦”,早日点亮世界第一盏“聚变之灯”奠定坚实基础……

在天府新区的更多地方,成都超算中心的最高算力已经达到10亿亿次每秒,为北京、上海、重庆等35个城市的760余个用户提供算力服务;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也陆续从华西坝原址搬家至此,越来越多的创新平台正在城市的地图上星罗棋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天府实验室、人造太阳……在这些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国之重器”建设中,天府新区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着眼形成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天府新区突出战略科技力量高效集聚,锚定与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战略目标,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承载,以天府实验室牵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集聚,以“科学家园”理念促进多元创新主体汇集,努力贯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创新链条,打造高效紧密创新生态圈。

其中,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棋盘中的重要一“子”,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要布局,成都科学城引进“中科系”“中核系”等国家级科研机构25家,引育校院地协同创新平台62个,为天府新区基础科研能力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

在天府新区的土地上,一个个开工在建的重大科技项目,正推动新区在创新驱动之路上跑得更快、更远。

高端引领

以高端产业带动城市高速发展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繁忙、车辆频繁……国庆期间,位于天府新区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项目施工现场,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目前,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二期一标段1号楼群楼已进入装饰阶段,3栋塔楼在主体结构阶段,二标段正在基础建设阶段,项目总体进度已经完成32.5%。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金融产业的集聚地,打造集基金产业聚集、项目孵化加速、高端会议配套、人才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一流新金融产业园区。

二期建设忙,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期主分镇已入驻机构650家,管理规模约6118亿元。其中,主镇已成功引入包括IDG资本、丰厚资本、梅花创投、高榕资本、元生创投、成都发展基金、交子产业基金、川发展、新希望投资集团、九洲创投、真诚投资、启高投资等基金相关机构503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4993亿元,已备案基金规模近1500亿元,成为中国西部最大基金产业园区。

拼经济就是拼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的建设,正是天府新区围绕高质量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积极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天府新区也大力促进新项目的落地。

9月28日,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与中国林业集团举行全面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聚焦总部经济、绿色低碳、乡村振兴、生态产品开发与经营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投资建设涵盖总部办公、商业消费、中国木建筑展览展示等功能的木质结构地标性建筑。

时间再往前回拨5天,9月23日,四川天府新区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仪式上,宝鸡泰华磁传动产业基地、香港誉驰天府国际数字音乐产业集群、北京中建二局西南区域总部等21个重大产业化项目与天府新区签约,协议总投资达250亿元。

“集中签约项目涵盖绿色低碳、人工智能、文创旅游、大数据产业、集成电路、新型材料、航空航天、现代金融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必将助力新区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作为承载国家战略使命的功能平台,天府新区始终坚持将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基,着力推动总部经济、研发经济、会展经济、数字文创、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加速构建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经过近8年的建设发展,天府新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经济总量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5位,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产城融合

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

最近,一座位于兴隆湖畔的建筑火了,它有着8000多平方米的屋顶花园,87%的功能房间能够达到自然采光标准,外立面挂满绿色植物,更让这座建筑集美观与环保于一身。这就是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

据了解,这一“近零碳建筑”不仅利用各种手段减少自身产生的碳排放,还收集并再利用雨水、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最终达到“零废水、零能耗、零废弃物”的理想状态。

一座“近零碳建筑”,映射出天府新区“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的不懈追求。

持续锚固生态本底,天府新区坚守70.1%的蓝绿空间,突出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优化“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大美生态保护格局,针对山、水、林、田等核心生态要素,系统开展水润天府、全域森林化、特色地形地貌等专项行动,构建15条重要生态廊道。在实施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的同时,天府新区还推动龙泉山生态植被恢复、北部组团生态隔离带等重大生态工程,突出生态优先,建成连片绿地湿地、河湖水体、城市森林7.5万亩。

全面优化空间形态,天府新区注重城市美学塑造,以城市设计为先导,拥绿亲水构建“城市组团、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公园街区”四级空间架构,强化滨水岸线、立体绿化、夜景照明等规划管控,刻画“显山露水、错落有致”的城市形态,塑造“透蓝渗绿、银城彩市”的城市色彩,建成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官塘生产队等别具特色的网红场景。

坚持产城融合,呈现在天府新区建设的处处细节中。

今年,四川天府新区天府总部商务区西区集中供能项目举行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总供能面积370.88万平方米,采用“水源热泵(江水)+冷水机组+热源塔热泵+蓄能”系统供冷供热,实现了供能系统冷热源端100%电气化,无任何化石能源燃烧及污染物排放。由此,天府新区“近零碳”排放项目又多了一个。

坚持产城融合,打造出天府新区产业的独特竞争力。

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城园相融先行,新区构建鹿溪智谷生态绿廊—天府总部商务区、兴隆湖—成都科学城、锦江生态带—华阳生活片区等“三生”融合公园城市组团,营造出产业、城市和谐共生的新区样板。

坚持产城融合,进一步增加了天府新区对世界的吸引力。

“我曾经看到过一个航拍视频,天府新区满眼都是现代建筑与绿色景观,那一刻的我无比震撼,也是那一刻,我决定了要选择天府新区!”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毕然说。

联动发展

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7月,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开工仪式顺利举行。项目聚焦智能装备、智能硬件等产业细分领域,按照“总部+基地”“研发+制造”一体化发展模式,由四川天府新区、新津区、成都产投集团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设。

面向未来,四川天府新区将与新津区、成都产投集团一道,以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为平台,共建高质量创新共同体和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携手推动“原创性”科技攻关,聚焦做优做强创新策源转化核心功能,全力构建服务先进智造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集群;携手培育“全链条”产业生态,聚焦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携手打造“跨区域”合作样本,深入探索“区域互通、产业互联、资源互补、利益共享”的发展模式,创新实践“总部+基地”“研发+制造”的协同路径,构建“一盘棋”的整体发展格局。

强化市内的区(市)县联动,天府先进智造产业基地并非个例。

天府新区携手邛崃共建的“天府新区天邛产业合作园”,将围绕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此外,在与蒲江的合作中,天府新区也将联动中德(蒲江)产业新城打造轨道交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天府新区也进一步加强与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区、巴南区等重点区域的联动发展。

就在一个多月前,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十大重点任务》。在目前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在协同壮大八大产业联盟、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协同推进高水平开放、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协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强化规划建设对接、协同推进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协同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协同加强人才交流发展等十个领域加强合作。

围绕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与重庆巴南区政府签订国际物流枢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多式联运通道建设,推进口岸功能共享,依托四川省TIR跨境公路货物运输机制,“首票”开启“新区—俄罗斯、越南、老挝”“中国香港—成都”等新路线。

加快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西部(成都)科学城管委会签订《共同助推西部科学城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西部(重庆)科学城与西部(成都)科学城管委会成功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初步形成西部科学城“一核四区多基地”总部布局,推动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天府永兴实验室法人机构实体化运行。

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府新区白纸画图、平地立城,由“起步开局”迈向“全面成势”。面向未来,天府新区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中展现国家级新区的使命担当。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