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银行代表面对面,共探两区金融路

2023-03-24 南京江北新区

3月23日,江北新区、浦口区金融工作座谈会在长江之舟举行。江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出席。新区领导林其坤、陈文斌,浦口区领导王国平、蒋晓平、刘党伟参加。

近年来,江北新区、浦口区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大力推动金融机构集聚,助力金融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和保障作用,为江北地方经济、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产业规模稳步增长。两区已汇聚各类金融机构1333家,股权投资类机构1227家,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388家,2022年两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近400亿元。

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新区先后出台“金融十条”“绿色金融十条”等金融政策,搭建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政企银一体化数字金融等服务平台;浦口区创新“浦惠贷(浦惠保)”金融产品,新增信贷投放10亿元以上,全力助企纾困,取得显著成效。

金融创新不断深化。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南京自贸片区设立自贸支行或跨境金融服务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NRA账户推广、QFLP对外投资试点加速落地,形成制度创新成果近100个。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事关发展全局。如何更好建设江北新区新金融示范区,打造“全国一流的新金融中心”,吴勇强要求,立足新时代,要对标对表认清差距,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要明确定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明确目标定位。要以“十四五”目标为引领,以资本与产业双向赋能为落脚点,深入探索金融与产业、科技高效融合的发展路径,加快打造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科技创新转化能力的新金融中心。优化功能布局。要开足马力,全力推动新区新金融中心“崛起”,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大江北”的领航“地标”产业。同时,要以金融地标建设为契机,积极打造集“金融服务、休闲商业、总部商务、高端人居”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全生态、全功能金融地标集群。聚焦重点突破。要从发展总部经济、做强金融平台、推动企业上市、强化金融创新等方面形成突破,切实以金融开放创新能级的提升,开创两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生态环境是产业发展的关键,金融创新服务同样离不开良好的政务服务和发展环境。如何在加速融合发展背景下,全力加快两区金融业发展,有力支撑两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吴勇强要求,谱写新篇章,要畅通血脉共同发力,形成支撑。

提升信心合力抓。两区要进一步健全“政银企”信息交流平台,提高开展政银企专场对接活动频次,为“三方”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完善政策奋力抓。两区要立足实际,加强政策跟进和研究,着力构建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加快制定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意见办法。聚焦环境强力抓。两区要进一步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在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服务、文化体育消费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要把诚信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全力营造良好公平信用环境,持续促进金融业稳步发展。紧盯风险全力抓。两区要全面抓好风险管理和风险预防,积极提升金融管理水平,强化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反应、预警防范。同时,要加大金融风险监测和排查力度,及时锁定、防控和化解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会上,陈文斌、王国平分别通报新区、浦口区202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人行浦口支行通报2023年金融工作安排。

随后,围绕结合大江北经济发展特点,打造差异化服务,用新金融实践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紫金农商银行、工银投资、国投招商、国任保险等各金融机构代表依次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通过加大融资投入、完善服务机制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改善民生服务、助力自贸区建设,为大江北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