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滨海新区关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

2023-08-08 滨城时报

8月6日,从天津市“海河英才”创新创业大赛人力资源服务赛选拔赛现场获悉,为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高人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和能力,赋能滨城发展,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商促局、区市场局五部门近日制定印发了《滨海新区关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

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领头羊,一直发挥着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占全市比重近30%,营业额占比超过75%。行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将服务经济发展作为主战场,紧贴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建设实施展开,主要围绕就业优先、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等战略,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环境营造为重点,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全面建设美丽“滨城”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人力资源保障。《实施意见》在壮大产业规模、完善载体平台等需求端发力,全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增长,以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又在产业升级、产品创新、优化环境等供给端施策,加快促进高质量发展,以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实施意见》既有很多务实的工作举措,鼓励各开发区结合实际,以更大力度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有很多针对性、指导性强的支持政策,靶向破解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发展中的堵点、卡点,与前期各项政策形成合力,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提质增效提供坚实保障。

出台23条针对性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共包括23条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通过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改革,提升市场配置能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京津冀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地,实现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充分保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在加快产业聚集方面,《实施意见》鼓励创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促进自主品牌建设、加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推介力度、给予企业高管便利服务、加快企业上市培育等;在鼓励产业创新方面,加大对全产业链的产品研发和创新的支持力度、优化市场高端服务产品供给、加强人力资源产业信息服务等;在加强产业合作培育方面,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市场化就业服务、支持民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发挥政府基金促进作用等;在加快产业园建设方面,加强产业园招商力度、给予入驻园区企业资金支持、加速产业园要素聚集、提升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水平等;在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公共服务力度,支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人力资源行业监管等;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方面,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运营管理。

完善闭环落实机制

据了解,新区各级部门将围绕政策落地实施完善闭环落实机制,发挥政策指导示范作用。

新区各级部门将充分发挥新区的产业优势,围绕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等重点,使新区的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形成合力,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壮大,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发现新机遇、培育新动能;以政策措施发布为契机,加强政策支持,提供服务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新区各级部门将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促进求职招聘信息对接,形成政府、用人单位、劳动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的合力,不断提升就业保障能力。

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引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入驻产业园,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精特新”发展,构建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滨城模式,打造创新要素和人才集聚高地,促进人才跨境流动配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