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西海岸新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2024-02-26 青岛西海岸报

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党建引领下,新区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和扎实举措,新区正逐步构建更加完善的法治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法治动力。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纵深推进法治新区建设

西海岸新区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对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和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的召开,工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的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以及各协调小组的研究讨论,共同推动了法治工作的深入发展。新区出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具体措施》等21件制度文件,为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西海岸新区通过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和“一把手”电视述法等活动,以“头雁效应”激发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年终述法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干部们的法律素养,也展示了新区在培养法治人才方面的决心和成效。

坚持先行示范标准

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西海岸新区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合规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企业合规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新区还率先出台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确立了92项硬核措施,旨在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落户新区。

通过强化示范引领,新区不断提升法治为民服务的精度。实事项目的培育工程,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有效提升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效果。多点发力拓宽法律服务维度,新区承办的各项调研和理论研究成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坚持法治为民导向

全力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回应民众关切,西海岸新区针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突出问题,成立了多个专班进行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公开收集问题线索、梳理行政诉讼案件等方式,新区全方位整治各类问题,确保了执法规范性和公正性。

法治督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新区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监督。实地督察迎检工作的高效完成,法治督察组的成立和“法律体检”的全覆盖,都体现了新区以督察促改进、以法治保发展的决心。

基层法治建设是新区法治建设的基础。新区通过法治乡村(社区)典型培树工作,解决了基层法治建设的难点和堵点问题。配套下发的指引和首批评选出的法治乡村(社区),为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成功范例。

坚持深化法治实践

护航新区高质量发展

西海岸新区的法治建设成果丰硕,但前行之路仍在延伸。未来,新区将继续深化法治实践,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2024年,新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法治新区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十佳单位”“十佳个人”评选活动,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落地实施。同时,大力提升镇街法治建设质效,通过“一镇(街道)一品”法治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亮点品牌。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