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江新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4-02-26 两江新区官网

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融入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落地实施,金融发展质效不断提升。从两江新区现服局获悉,2023年末,辖区各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超3.69万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近20%,成为全市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集聚地。

服务实体 搭建精准金融桥梁

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3年两江新区辖区各金融机构本外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2%,本外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9%,本外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6.5%。

精准有力的信贷投放为新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全市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深入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强劲的金融动力。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持续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互联网及软件信息业等主导产业,以金融高质效发展,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有力支撑科技创新。

通过金融活水与产业链创新链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金融桥梁作用,构建以渝农商金租、海尔保理等为代表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照母山—明月湖基金小镇,发挥新区2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撬动作用,推动“科技成长贷”“科技担保贷”“科技跨境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扩量放款,  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金融助力,进一步实现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新跃升。

支持创新 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

重庆首个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落地两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等试点在全市先行先试、推出全国首个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产品“科技跨境贷”...... 抢抓政策机遇,创新驱动发展,金融创新成果不断在两江新区落地开花。

据了解,围绕金融、医疗、物流、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两江新区瞄准需求、积极实践,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已先后形成服务贸易中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信易贷”、建设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开通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海铁联运扩大海运集装箱流转范围、创新铁路提单交易模式和规则)等案例,并获全国推广。

作为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主动有序推动金融业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接下来,将围绕构建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推出跨境金融产品,助力“渝车出海”,推进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推动中钞汇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规模倍增等服务创新,将金融活水注入地方发展大局,推动金融开放水平稳步跃升。

加大培育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两江新区金融体系“毛细血管”不断打通,金融企业集群不断壮大,各类金融业态发展迅速,银政企开展常代化对接,金融配置愈发“畅通”。

据悉,截至目前,新区聚集传统金融机构272家、创新型金融机构371家,落地蚂蚁、腾讯、度小满、马上消费等龙头企业金融板块功能性总部8个,辖区小贷企业以不到全国2%的机构数量贡献了全国20%的业务规模,金融机构能级持续提升。

除此之外,新区汇聚中金、松禾等基金公司200余家,撬动社会资本2000亿元,推动瑞驰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云潼科技等项目落户,助力山外山、西山科技在全市率先登陆科创板。

据悉,两江新区将进一步优化企业上市服务质效,着力强化上市梯队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延伸优势产业链条,推动资本市场赋能产业实现新跃升。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