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滇中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强调:奋力开创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02-28 滇中新区报

2月22日,滇中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总结回顾新区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担使命,砥砺奋进建新功,奋力开创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洪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东伟主持会议。

刘洪建指出,过去的一年,新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王宁书记调研新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政府昆明现场会安排部署,持续推进“焕发新气象 展现新作为”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惠民生、促发展,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新型城镇化步伐加速、发展动能加快释放、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安全发展根基更加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刘洪建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区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强调,要紧紧围绕省委《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提出的“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争做“当好排头兵”的“先锋队”、打造“实现大发展”的“增长极”、闯出“率先现代化”的“新路子”,在云南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带好头。要围绕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盯“六个春城”建设,大力实施“百件实事比作为 百舸争流建新功”双百行动,努力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刘洪建要求,新区上下要紧盯省委调研报告提出的8个方面重点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奋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科学谋划、绘制蓝图,高质量编制完善各类规划,为新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规划引领。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充分激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要扩大开放、内外联动,依托区位、交通、平台等优势,加快推动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让新区成为开放合作的高地、投资兴业的沃土。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要完善配套、打造亮点,全力推动未来交通科学城、国门商旅区建设,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提升城市品质,不断增强新区的承载力。要主动服务、优化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强化要素保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强基固本、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

杨东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新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做到方向不偏、重点突出、后发先至、革故鼎新、以人为本、担当作为,全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新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直管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喻劲猛)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