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江北新区48个重大项目上榜!项目建设春潮涌,全力拼争“开门红”

2024-03-18 江北发展

近日南京市2024年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名单正式发布。新区共有48个项目上榜,其中实施项目46个,前期项目2个,总投资2209.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9.98亿元。

48个重大项目聚焦哪些领域?

2024年,新区48个重大项目将聚焦在科创项目、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与社会民生项目四个领域。那么这些重大项目将对新区市民的生产生活产生什么新变化?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些重大项目都有哪些亮点。

01先进制造业项目

01生物医药方面

普立蒙可吸收高值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基地、集萃药康生物大小鼠疾病模型与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海鲸绿色软胶囊及高端制剂产业化智能工厂等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建成后将拉动医药产业产值,同时新增千余人就业。

02制造业方面

南汽的新一代能源架构平台及整车设计项目于今年2月开工,建成后,将实现专业化产业配套和专业服务,与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合补充。金陵石化高端日化品及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在长三角地区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自主核心技术最优、生态友好型的高端日化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绿色制造片区。

02现代服务业项目

南京江北新金融中心一期项目已开始全力冲刺地下室施工。建成后的南京江北新金融中心一期将集精品办公、高端会晤、金融配套于一体,对标国际金融CBD核心区的超甲级写字楼产品,带动周边发展;南京扬子江智慧中心和新北时代广场正在建设中,南京丰大国际(商业)已投入使用,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丰富新区市民日常生活,打造新区高端商业综合体。

03科创项目

01科技创新方面

海纳医药总部、研创园芯片之城科创基地、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A、B片区,英发睿能创新总部和龙芯研发基地项目均在建设中。建成后将促进科技创新力量集聚、项目引进,打造新区技术创新新高地。

04基础设施与社会民生项目

01交通方面

正在建设11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二期工程、南京至滁河市域(郊)铁路,建成后将方便新区市民往来主城区和滁河;正在建设南京北站综合客运枢纽,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一期、二期工程,预计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地下停车空间,缓解地面停车难等问题。

02保障性住房方面

生物医药谷租赁住房二期和菁英人才公寓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满足周边配套设施,助力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优秀人才向新区集聚,增强新区创新驱动能力。

为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快速建设,坚持做好主动靠前服务,深入项目了解情况,新区聚焦项目建设关键,坚持实地走访。

自项目建设行动开展以来,由经济发展局牵头,超前谋划、加强储备、主动对接,建立重大产业项目分级挂钩联系机制,形成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分层挂包、分级推进格局,加大服务保障力度,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题,在现场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及时梳理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新区各单位累计走访项目281次,发现问题事项61个,其中50个涉及到规划审批、复工交通等要素的问题,在项目单位和审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均已协调解决。

下一步

新区将继续保持奋进姿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升级,强化项目服务,紧抓发展机遇,聚焦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不断提升新区经济发展能级,汇聚高质量发展新的澎湃动能。

春天,向“新”而行。新区正以跑起来、干起来、拼起来的新姿态投身项目建设热潮一线加压奋进、实干争先全力拼争“开门红”!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