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文,南沙新区再获利好!

2024-03-18 广州南沙发布

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在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引擎和空间平台,在创新体制机制、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南沙新区发挥国际大港开放优势,携手港澳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打造融通港澳、接轨国际的一流人才发展环境,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3月15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国家级新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增强先行探索、示范引领功能,更好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增强新区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支持新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对今后3年拟集中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打造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行动计划多次提及广州南沙新区。

支持南沙科学城等高水平承担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

在增强新区

科技和产业竞争力方面:

行动计划一方面提出,发挥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支持张江、南沙科学城等高水平承担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任务,建成投运一批大科学装置,研究“十五五”时期在有条件的新区建设新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行性,支持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向具备条件的新区倾斜。

另一方面,支持有关新区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等带来的重大机遇,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实施产业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跨区域转化,推动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服务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在加快智能制造

和数字化转型方面:

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设在新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研究支持在有条件的新区所在地方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

依托设在新区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和新区承担的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等重要任务,实施智能制造重大项目,布局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

支持广州南沙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重要承载地,深入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

在扩大有效需求方面

支持具备条件的新区因地制宜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支持广州南沙等新区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重要承载地。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顺应消费理念转变趋势,发掘培育一批自主、新兴、高端、小众特色品牌,培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进一步发挥

临港和开放平台优势方面

支持有关新区把握上海港、宁波舟山港以及广州港等建设国际枢纽港的机遇,重点发展临港产业和现代航运服务业,提升港口枢纽、水运通道功能,促进要素集聚,拓展陆海内外联动和向海经济发展空间;创新拓展双多边合作模式和领域,支持广州南沙新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

实施人才引进

专项政策方面:

支持上海浦东、广州南沙、重庆两江新区深入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试点,探索体现新区特点的标准和服务体系。

鼓励相关省(市)结合千亿级产业及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赋予更多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认定权限。鼓励在有条件的新区探索依托事业单位通过特设岗位引进急需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探索开展外国专家服务保障综合改革试点。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