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西海岸新区:开放办教育,扩大“朋友圈”

2024-03-18 青岛西海岸报

深化教育的开放合作和人文交流,是建设教育强国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国际传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举措。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重点围绕平台搭建、资源拓展、特校建设、品牌推广、内涵提升等方面扎实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开展多渠道、宽领域、高水平的中外人文交流与合作,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

共同赓续文化根脉

1月29日,“青春有约”台湾高中生青岛行在青岛世界汉学中心启动,来自台湾地区的52名师生来新区考察交流。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世界汉学中心“汉学与中国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果展”“文明互鉴·汉学与儒学国际交流油画展”以及兰亭小学书法展、汇文小学剪纸作品展,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弘文学校、峨眉山路小学、富春江路小学的学生们精心准备了“福”字、扎染和版画等作品,为台湾师生送上新春祝福。在西海岸中学,双方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新区第一高级中学和胶南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们通过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书信,邀请台湾高中的学子们到校访问交流。

“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两地青年之间的交流,让青年人了解两岸的共同传统和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台湾嘉义大学应用历史系教授、主任吴昆财表示。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中小学不断加大与台港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与台港澳地区的8所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建立起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特别是2023年7月,新区弘文学校与台中市大雅区大明小学缔结“姊妹学校”,拉开了新区与台湾地区青少年友好交往的序章。此次台湾地区师生来访,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添了生机活力。

缔结友好关系学校

深化中外交流合作

2月29日,中美中小学文化交流暨友好学校签约仪式举行,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与美国马里兰州贝瑞学校正式签约,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学校。

“我们将以缔结友好学校为契机,在语言共学、教研共商、课程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化交流与合作,为两国青少年友好交往搭建平台,共同描绘中美教育交流新画卷。”贝瑞学校董事、国际交流部负责人米歇尔表示。

3月5日至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文化遗产教席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希腊爱奥尼亚大学教授斯塔夫洛斯·卡茨奥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文化遗产教席指导委员会成员、希腊爱奥尼亚大学副教授埃琳娜·埃弗拉米多到访新区,与新区部分学校开展“与大师面对面”活动。

在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两位专家实地参观了学校教育史馆、海尔产业学院、养老护理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培训中心、职业教育国际客厅,并就相关项目合作事宜进行洽谈。在西海岸中学,埃琳娜·埃弗拉米多以“希腊文化遗产的保护、中国和希腊的文化交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时代价值”为题开展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交流。同学们频频发问,丰富的知识积累、独到的见解和流利的英语口语让两位专家连连点赞,轻松热烈的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中西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传承也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种子。

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不断完善教育开放交流机制,积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纵深发展,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新区持续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通过在校内打造国际文化长廊、世界文化大讲堂、‘模拟联合国’,以及举办国际文化节、世界美食节、国际服饰展等,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多元文化。”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以“Hello,伙伴!”新区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品牌为引领,充分发挥智慧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各中小学开展系列人文交流活动,提升新区教育国际影响力。此外,通过定期开展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研讨会,加深新区教师对国际理解教育的认识,为新区国际理解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奠定基础。

根据最新发布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拓展教育开放交流”是计划的重中之重。未来三年,新区将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课程设置、读本开发、教学评价、种子教师培训和教育教学研究,实施国际理解教育全学科渗透。加强多语种教师队伍建设,支持中小学开设多语种社团。深化“音乐无国界”国际使者计划、“与大师面对面”等品牌项目推广,不断丰富中外人文交流方式和内容。探索设立海外研修培训基地,选派优秀干部和骨干教师赴海外培训研修。


权威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