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报道 国家级新区建设 新区动态 正文

《两江新区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发布

2024-03-20 两江新区官网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列为2024年重点任务之一。

3月19日,两江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发展论坛在两江协同创新区融合创新中心举行。论坛期间,《两江新区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行动计划》(简称“示范区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据了解,两江新区建设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将以建设新型能源场景、平台为切入点,在典型场景、能源产业、科技创新、交易体系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力打造低碳场景示范引领区、数字能源产业先导区、数字能源创新策源地和低碳发展模式新范例。

根据计划,到2024年底,两江新区将初步建成数字能源一体化平台、打造一批虚拟电厂、绿色物流、新型储能项目,探索开展绿电(绿证)交易、碳交易,积极参与低碳和数字能源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到2026年,一大批数字能源场景和产业落地运营,数字能源交易中心基本建成,成为重庆数字能源低碳示范城市的核心承载地。到2030年,建成长江经济带重要的数字能源中心,发展为全市“新质生产力主阵地”,为两江新区擦亮新名片。

具体而言,两江新区将围绕“6个一”重点任务,确保示范区建设尽快见成效。

建成一个数字能源一体化平台

建设“源网荷储充”设施,不仅将促进供需两侧精准匹配,还将有效解决清洁能源消纳及电网波动性等问题,提高电力系统综合效率,实现清洁能源产业逐步壮大。

两江新区将聚焦“源网荷储充”需求,建成集能耗监测、节能诊断、碳排管理等功能一体的数字能源一体化平台,支撑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车网互动、虚拟电厂等智能管理和优化调控,提升区域电网调峰、储能和智能化调度能力,成为数字能源交易的核心载体。

开发一批数字能源城市应用场景

“技术”要跟着“场景”走,为推动数字能源发展,两江新区将统筹数字能源一体化应用,积极开发具有示范意义和带动效应的应用项目,重点打造虚拟电厂、绿色低碳工厂、绿色交通、绿色物流等一批典型应用项目。

今年年初,全国首条换电重卡(即重型卡车)高速公路干线贯通。该干线由国家电投集团旗下的绿动未来能源有限公司和四川蜀道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从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到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全程约为410公里,也是川渝两地加快打造成渝“电走廊”的最新成果。

该干线建设了6座换电站,预计换电站满负荷运行后,全年耗电量约3600万度,相较传统燃油重卡,可减少碳排放约1.512万吨,减少耗油量约648万升。

搭建一个便捷超充网络

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以及整车带电量和续航里程的不断提升,用户对快充、超充需求将持续增加。不久前,重庆经信委印发《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便捷超充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意见,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超充站2000座,超充桩4000个。

根据示范区行动计划,两江新区将围绕人口密集区、交通干线、大型商业综合体,聚合新能源汽车展陈、房车营地、咖啡茶憩等多元商业模式,探索新型充电桩站业态,适度超前、科学布局建设一批超充示范站,加快构建全域超充网络,打造“3公里超充圈”,建设“5分钟小憩补能、15分钟满电出发”的“补能零焦虑”之城。

建设一个数字能源低碳产业集聚区

为推动低碳产业发展,两江新区走“低碳产业集群化和产业低碳化”发展之路,鼓励和引导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引进和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清洁交通等领域的企业和项目,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形成绿色产业集群,促进创新和经济增长。

在实施路径来说,两江新区将以赣锋、太蓝等重点能源企业周边区域为重点,发挥龙头引领示范作用,联动协同创新,着力在“源网荷储数碳”六个领域加强项目和产业引育,加快建设产业体系健全、产业链条完整的数字能源低碳产业集聚区。

培育一个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科技创新是绿色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围绕明月湖畔坐落的大院大所,是两江新区科技创新的宝贵资源。

为此,两江新区将在明月湖建设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围绕数字能源、电化学储能、氢能等绿色低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发,滚动开展揭榜挂帅,促进数字能源关键技术攻关、理论创新和产业生成。建成在全市发挥示范引领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全力把明月湖打造成为全市数字能源创新策源地。

用活一批数字能源低碳金融工具

绿色金融是绿色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保障。两江新区将完成10亿元规模的数字能源基金组建,丰富气候投融资工具和产品,创新信贷支持金融模式,持续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全面助力绿色低碳数字能源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两江新区把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抢抓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核心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机遇,将探索低碳园区建设,前瞻性布局碳检测、碳金融、碳交易等产业,开展数字能源示范,率先建设一批未来产业项目。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为确保绿色低碳数字能源城市先行示范区加快建设,两江新区还将全面对接并保障落实国家及市级相关支持政策,针对性出台支持数字能源及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包,支持场景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及时向全社会公布数字能源项目机会清单,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示范区建设;全力用好企业服务“双专员”制度,在项目合作、产业导入、场景建设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服务,为企业在两江新区创业发展提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绿色低碳数字能源产业发展沃土。


权威声音